美國副總統候選人辯論稍早落幕,《金融時報》在美首席評論員盧斯(Edward Luce)認為,即便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的表現不如預期,其實未必會對選舉造成太影響。

儘管許多人指出,川普與拜登兩位總統候選人都逾70歲,無論是誰當選,都很可能做不完一任,因此副總統辯論顯得異常重要,然而,盧斯持相反意見:「我敢打賭,它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他認為,觀眾從主角,亦即總統候選人,之間對峙的戲劇性中分散注意力可能性不大。

2017年當選加州參議員後,賀錦麗才逐漸產生全國知名度,民眾對其較不熟悉。外界之所以對她的辯才抱持期待,純粹基於她曾任檢察總長的經歷。然而,這次的對手彭斯卻是一名沉著穩重、經驗豐富的辯論者。

對賀錦麗的表現感到失望者,雖然大有人在,認為她幾乎沒有正面回答主持人提問,只談自己事先準備的議題。對於加稅問題,彭斯質疑拜登曾談及「推翻川普的減稅法案」,賀錦麗卻沒清楚澄清;綠能議題部分,牽涉上兆的預算,賀錦麗也沒有好好說明,反而被對手追打民主黨將會大加稅,淪為把柄。

然而盧斯認為,「這場選舉為川普所控,是『為了』川普的、更就是「川普的」。」(by Donald Trump, for Donald Trump and of Donald Trump.)賀錦麗所要負責的,則是確保、選舉仍為「全民公決」,而她確實做到了。

總體而言,對於觀看了上週總統辯論的8000萬左右的美國人來說,賀錦麗和彭斯的對峙,可能造成反高潮。「這與上週的首次總統辯論的混亂、可怕表現,形成了鮮明對比。」盧斯表示,它提醒了部分美國選民,合理的實質交流是有可能的,「未必得淪為野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