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副總統辯論會今(8)日登場,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在被問及如何形容與中國的關係時,批評川普害慘美國,更援引民調大酸川普在國際盟邦之間的受尊敬度不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引發熱議。

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競爭對手?還是敵人?賀錦麗先是批評川普的對中政策,造成大量美國人失去生命與工作,製造業崩壞,後又指責川普讓美國失去立場,並拿出皮尤中心日前的民調,指習近平比起川普更受到國際盟友尊敬。

在看完辯論後,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怒批,賀錦麗在辯論會中,說過最雷人的話,就是說比起川普來,國際上更尊重習近平。王丹認為,賀錦麗根本不知道,如果這是真的,這是國際社會的恥辱。他強調,川普再怎麼壞,也不可能比習近平更壞。並直言賀錦麗代表的就是自己現在不喜歡的民主黨的一個論調,「習近平都比川普好」,他怒批「這不是胡扯嗎?」

前外交官劉仕傑也透過臉書表示,自己一直認為賀錦麗的口才很好,但她今天的表現較為持平,未失分但也未有亮眼表現。彭斯的答辯技巧跟應對邏輯非常純熟,完全是老江湖來著,他認為彭斯此次的表現較佳。

劉仕傑進一步指出,賀錦麗引用皮尤中心民調說習近平比川普得到更多尊敬。他認為,美國是個崇尚英雄主義跟個人主義的國家,賀錦麗說川普輸給中國,這在選民眼中會如何解讀?又說習近平比川普得到更多尊敬,但美國人現在對中國很反感,他指出,賀錦麗這一番攻擊,是個險棋,有可能奏效,也有可能讓中間選民反感。

劉仕傑也點出賀錦麗在辯論中砲轟川普批評美國戰俘是輸家,是全場辯論明顯得分的一段,至於川普是否輸掉美中貿易戰,這點見仁見智,他自己並不這樣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