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警告,中國5G技術非常不成熟,但是政府已經投入數千億元的資金,營運成本極高卻找不到應用場景,應該要逐步降下來,不然將會成為中國往後國內大循環的「堵塞點」。

樓繼偉參加中國經濟50人論壇研討會,點出中國經濟大循環所面臨的幾個困境。他提到基礎設施適度超前是必要的,但是有些方面過度超前,反而提高了用戶還有公共部門的債務。

樓繼偉表示,目前中央提出「新基建」,規劃建設科技水平較高的基礎設施,其中包括發展5G,但是現有5G技術非常不成熟,數千億元的投資已經布下,營運成本極高卻找不到應用場景,「今後消化成本是難題」,建議這些成本應該要降下來,避免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堵塞點」。

樓繼偉提出其他幾項困境,包括市場上供給要素的結構性改革,同時還需維護和改進國際規則。此外,中國國內的法治環境不佳,對產權保護不足,信用社會尚未建立,因此應該要堅定地推動依法治國。他強調,動用公共資金搶佔技術新高地是做不好的,將得不償失,反而引起國內外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