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期間,在立法院演講高呼「我是臺灣人」,某捷克網站更以該金句設計T恤販售,許多台灣民眾也紛紛上網洽詢。不過在韋德齊回到捷克後,隨即遭到中央政府的挺中勢力攻擊,韋德齊則強調自己沒有稱臺灣為一個獨立國家,只是支持民主價值。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九月初不顧捷克總統、總理和外交部長的反對,執意跑到「臺灣地區」大秀演技,挑釁大陸,用一句「我是臺灣人」讓綠媒和島內部分民眾嗨翻天。而捷克一家專門售賣政治理念周邊的網路商店,甚至推出了一款有黑白兩色可選的捷克一家專門售賣政治理念周邊的網路商店,甚至推出了一款有黑白兩色可選的「我是臺灣人」標語T恤。

一開始店家稱生意非常火爆,開賣不到一周訂單就多到忙不過來。這其中還有不少來自臺灣的訂單問詢,但由於物流和付款方式,他們正在臺灣當地尋找合作夥伴。店家還在網店頁面彈出一封致臺灣朋友的信,稱該店關注捷克的政治事件,從未想到會受國外消費者喜愛,還將臺灣稱為國家。

九月初捷克參議院議長韋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