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網漁業是台灣主要家計型漁業,根據統計,網漁業漁船有七千六百六十二艘,兼營刺網漁業漁船有二千五百二十四艘, 已占全國總漁船艘數約一半。同時海保署統計,去年台灣海廢主要為漁網、漁具,總重六十公噸,已導致許多鯨豚遭纏繞致死。農委會漁業署今(23)日表示,明年七月起刺網漁具將強制「實名制」,違反最高罰十五萬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表示,台灣刺網漁業為沿近海最主要的家計型漁業,主營刺網漁業漁船7662艘、兼營2524艘,已占全國總漁船數量約一半。但大量使用的網具,可能因天候不佳、漁具纏繞或意外丟失,成為海中廢棄漁網。 

漁業署表示,已預告「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草案,預計明年上路,會有半年宣導期,明年七月強制執行。漁網浮球、浮子必須標示漁船編號,若不標示或遺失未主動通報,可罰三萬元至十五萬元。漁業署今(23)日也在官方粉絲專頁上針對標示措施做出解釋:

網具的姓名貼怎麼寫?

◎使用書寫或噴漆方式:標示「漁船CT編號」,「字體高度大於3公分」,並保持清晰可辨識狀態。

◎使用鐫刻或標籤等其他不可移除性辨識方式:標示「漁船CT編號」,「字體需肉眼可見」。

姓名貼要貼在網具的哪裡?

◎浮子綱兩端的浮球上以及浮子綱繫綁的浮子上(間隔50公尺就要有一個浮子有貼名字)。

貼上姓名貼的網具意外丟失要怎麼辦?

◎請以口頭或書面通報各地方政府。

◎各地方政府收受通報後,則會將通報作成通報記錄單,並且登錄系統供日後管理應用。

 

刺網漁具示意圖。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提供

刺網漁具及刺網上浮球浮子的標示方式。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