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防疫需求,繼亞馬遜在印度推出非接觸式的智慧商店後,特斯拉(Tesla)也在美國試辦新的「無人試駕服務」,客戶無須與車廠人員接洽,只要事先上網預約,搭配遠端開放車輛權限,即可自行試駕。

身為特斯拉車主的一名YouTuber Eli Burton近日在個人頻道上分享了自己的體驗過程。根據影片說明,民眾可以事先透過網路預約,或在抵達欲試乘車輛的停放地點後,用手機掃描車窗上的QR Code現場填寫資料申請,接著車廠人員就會從遠端開啟車輛權限,供民眾試駕半小時。

上述過程中,民眾完全不用與車廠人員接洽,將人際接觸帶來的傳染風險降到最低,車上也備妥口罩、含酒精的溼紙巾等防疫用品,避免車輛成為病毒散布源,保障民眾試駕的清潔及安全。

目前這項服務僅開放美國加州的奇科市(Chico)、麋鹿林市(Elk Grove)、史塔克頓市(Stockton)等城市試行,倘若成效良好,可能會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城市甚至各洲。Eli Burton認為,特斯拉帶來了一種全新的試駕方式,這可能會成為日後各車廠效仿的對象、試駕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