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化最新出版的《水良伯的老農哲學─聽見植物的聲音》,故事主角陳水良就是來自台中市新社區的老農,他耕作一甲子,卻在今年種出失敗的洋香瓜,期望透過這本書帶領讀者更了解臺灣這塊土地、關懷全球氣候變遷,進而思考臺灣農業的現在與未來,留下一條讓年輕人返鄉的路。 

來自臺中新社「黃河果園」的傳奇老農夫陳水良,只上過3天小學,靠著對植物的熱愛和自學不輟的精神多年來到台灣各地聽演講。他在年過半百以後勇敢追夢,忍受7年時間的血本無歸,歷經水災、氣候劇變等挑戰,終於成功種植出頂級嬌貴的網紋洋香瓜,成為獨樹一格的「藍海農夫」,擺脫農民看天吃飯的宿命。

水良伯認為:「未來的世界,最難的不是找出一種答案,而是找到正確的問題,面對問題。」這就像是我們面對全球暖化,不是要找出一個既定的答案,而是面對一個未知的問題,用一顆像海綿一樣的心,面對問題並吸收轉化,才能有智慧來面對。他在氣候變遷中,看見全球暖化對農業造成的影響。他提醒農民,乃至整個體制,應更積極準備各種方案來因應,這才是面對氣候變遷的正確態度。

天下文化最新出版的《水良伯的老農哲學─聽見植物的聲音》記錄陳水良一生與土地、農作物相互滋養的故事。現在的他仍每天以赤腳感受大地,傾聽植物的聲音,更積極陪伴青農,傳承他一生的智慧。並期望透過本書帶領讀者更了解臺灣這塊土地、關懷全球氣候變遷,進而思考臺灣農業的現在與未來,留下一條讓年輕人返鄉的路。 

今年9月3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辦的《水良伯的老農哲學》新書發表會,前台中市長 胡志強 特別兼程前往參加,表達他對這位台中鄉親的祝福和感佩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出席這場發表會的還有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崑山科技大學戴謙教授 、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 、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 、台中市農業局蔡勇勝副局長等各界貴賓。

 

 

陳水良忍受7年時間的血本無歸,歷經水災、氣候劇變等挑戰,終於成功種植出頂級嬌貴的網紋洋香瓜。   圖:陳水良/提供

陳水良每天以赤腳感受大地,傾聽植物的聲音。   圖:陳水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