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外傳有5名偷渡來台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被陸委會扣留,至今仍無具體下文。國民黨今(15日)召開記者會,再度諷刺總統蔡英文只有選前撐香港,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曖昧、蔡政府又阻擋「難民法」情況下,非法來台的港人,並不具難民身分,恐都成為「黑戶」,因此呼籲蔡政府立法給予實質保障。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質疑,之前偷渡的5位港人在政府的保護當中,但政府是依據什麼法令來給予實質保護?如果能透過修法給予保障,才能更到位。蔡政府力擋修法,卻說可以給香港朋友好的保護,大家可以相信嗎?呼籲蔡英文、蔡政府透過立法給予實質保障。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點名稱,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選前曾登半版報紙廣告,說要「撐香港」,但真正遇到香港朋友需要幫助時,卻說個案不評論。這個選前、選後態度這麼大的差異,就是民進黨的本質。現在台灣沒有「難民法」的機制下,用非法身分來台的香港,沒有任何身分,不是難民、不是國民,只會變成黑戶,只憑「港澳條例」援助,根本沒有辦法在台灣正常生活。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國民黨立委早在5月下旬就預見「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澳居民上會發生類似狀況。「港澳條例」第18條雖給予政府在緊急狀態下,能夠提供港澳居民因為政治理由受到安全危害時的一些緊急必要援助,但是並沒有說明可否違背國家目前現存的法律,在「入出國及移民法」第74條中,對於非法未經許可入境台灣者,最重可達3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必須在拘留、判刑後遣返。

陳以信指出,國民黨立委曾提出的「港澳條例」第18條第2項修正案,就是要透過最小程度修法,排除「入出國及移民法」第74條中的有期徒刑罪責適用,給予政府法源依據處理問題。政府一再說明必須在合法申請來台下才可以適用,這就是最大漏洞,但因為我們沒有合法依據可以直接適用於蔡政府所說的香港人道關懷行動方案,真正需要接受人道援助、緊急協助者無法合法來台,政府就無法合法援助。

國民黨因此呼籲,蔡政府應向立法院說明援救港人的具體制度規劃為何,並且應讓立法院有權對於援助的制度、編列之預算進行監督。依照國際慣例,一旦上岸,政府應該讓其可以與家屬親友或律師聯繫,在保護個資的情況下,不對外說明其入境方式,但可以說明入境後的處置方式,以及對他們未來生活的安排;政府努力不夠、法制不足才是事實,政府應盡快落實修法才是最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