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中國間諜美國來真的!路透社報導,自今年5月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揚言緊縮中國特定留學生的簽證以來,截至本月8日為止,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已經撤銷超過1000張中國學生簽證,而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聊天室中,有近50名持有F-1學術簽證的學生正在討論申請新簽證,他們大多主修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學科,並坦承與解放軍有聯繫。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負責人沃爾夫(Chad Wolf)稍早表示,華盛頓當局正在阻止向與中國軍事單位有聯繫的某些中國研究人員發放簽證,以防止他們竊取敏感的研究。

目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約有36萬人,每年帶來高達14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美國務院強調,簽證限制令只會影響極少部分學生,對於非助長中國共產黨軍事力量的中國學生,美方仍張開雙手歡迎。

沃爾夫重申美國不歡迎中國利用不正當間諜濫用學生簽證,包括試圖竊取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研究等行為,她還表示,美方也嚴禁奴隸生產的商品進入美國市場(指新疆集中營)。

川普是在5月29日宣布限縮特定中國學生、研究員的簽證,而美國務院則從6月1日起執行該政策,路透社指出,一些已經就讀美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在9日陸續接到簽證遭到取消的通知。在微信聊天室裡,一時間就有將近50名持有F-1簽證包括研究生與本科生熱烈討論。

這些留學生在微信聊天室中表示,通知上註明,如果他們想在美國念書,就必須申請新的簽證。有人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國防七子」(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直屬的7所高校)與北京郵電大學的轉學生,以及西北工業大學附中的本科系學生都不能倖免,這些學生大多是主修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學科,有些人在聊天室裡透露,自己是在中國大學獲得學士學位,並與解放軍有聯繫。

不少與解放軍有關聯的中國留學生,在9日中午陸續接到美國簽證被取消的通知。   圖:翻攝自天下新聞推特

有網友統計,發現簽證出包的大多是中國「國防七子」與北京郵電大學的轉學生。   圖:翻攝自天下新聞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