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揚言下令禁用短影音平台TikTok,也不贊成美商接手經營TikTok一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2)日對此批「狹義的國家安全肯定不是美國的最重要考慮」,但他也坦言「TikTok在美國遭圍獵,中方能夠採取的反制措施很有限,這是一個現實。」

對於川普可能禁TikTok,胡錫進今在微博發文,這的確是美國政府與高科技公司聯手對TikTok的圍獵和巧取豪奪。

他認為,狹義的國家安全肯定不是美國的最重要考慮,華為和TikTok所展現出的挑戰美國高科技訊息產業霸權的能力才是真正讓華盛頓心神不寧的。如果說這也是國家安全,那麼美國的國家安全就是與霸權畫等號的。

胡錫進說,沒有什麼道理可講,只是看到從美國政府到相關高科技巨頭所表現出的醜陋,受到TikTok最大衝擊的是臉書公司,它的CEO祖克柏成為美國科技界要搞掉TikTok的最公開、最激進的推手。他稱,祖克柏當初為了讓臉書進入中國市場,曾極力討好中方,如今他完全換了一張臉,在美國其他3家互聯網巨頭的CEO拒絕證實中方盜竊美國技術的時候,他公然宣稱自己「有充分證據」中方那樣幹了,「此人為了利益而將道義撇至一邊的表現讓人看到了美國資本的真實嘴臉。」

他指,TikTok沒有違反美國任何一條法律,完全配合美方的管理。美方宣稱它威脅到自己的國家安全,這是地地道道的假設,是莫須有的罪名,與假設華為為中國政府搜集情報如出一轍;他批,「這就是一個流氓政府的野蠻出手」,是華盛頓為維護美國霸權又一次上演的黑暗一幕。

不過他也說,TikTok在美國遭圍獵,中方能夠採取的反制措施很有限,這是一個現實。中國的整體實力仍不如美國,這是美方敢於針對中國具體企業肆無忌憚下手的根本原因。

對於川普可能禁TikTok,胡錫進今在微博發文,這的確是美國政府與高科技公司聯手對TikTok的圍獵和巧取豪奪。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