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部挺港法案幕後推手朱牧民遭港警通緝,是首位因港區國安法遭緝的外籍人士。朱牧民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他的案例說明國安法下無人能倖免,連挺港美議員都可能遭鎖定。

中國官媒央視7月31日報導,香港警方依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正式通緝6名逃往海外的「亂港分子」,包括香港眾志前常委羅冠聰、獨立聯盟前召集人陳家駒,及華府遊說組織「香港民主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等。

港媒報導,其中4人被指涉嫌「煽動分裂國家」,朱牧民則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不過,港警並未對此證實或評論。

朱牧民今天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表示,他出生香港,因此具有永久居留證,但他在美國生活已經30年,也在1996年取得美國公民身分。「我以美國公民身分,在美國土地上並代表美國機構遊說我自己政府,要說我的工作受到香港警方、政府管轄很荒謬。」

朱牧民指出,當國安法條文公布時,外界很多人就擔心受波及的不只會是香港人,而是任何國家的公民,而北京現在顯然想用他來「試水溫」。他強調,依照北京制定、解讀國安法方式,每位投票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搞不好都可能被抓。

6月30日生效的港區國安法規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項罪名,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其中第38條明訂,不具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人士在香港以外犯罪也在管轄範圍內,讓其他國籍人士也人人自危。

朱牧民說,過去10個月,香港民主會成功將美國國會過去對香港的「口頭支持」,轉換成實際立法努力;中共與港府可能認為,讓他噤聲就能讓香港民主會停擺,但香港民主會非一人機構,而是與全美許多組織合作,他也致力教導其他在美港人如何從事遊說工作。

他指出:「他們(北京與港府)可以攻擊朱牧民,但就算我不在了,也會有其他100個朱牧民需要他們對付。」

去年9月,在「反送中」抗爭如火如荼進行之際,身為香港「占中三子」之一牧師朱耀明兒子的朱牧民集結多位在美港人,在美國政治重鎮華府成立香港民主會,盼能增強港人遊說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能量。

在朱牧民等人積極推動下,美國國會通過多部挺港法案與決議案,包含授權美國總統制裁侵害香港人權人士、要求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禁止美國出口橡膠子彈等軍用品給港警的「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等。

今年5月2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即依據去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宣布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啟動美國行政部門免除香港特殊待遇程序。國務院6月也針對損害香港自治、人權與自由的前任與現任中國官員,施行簽證限制措施。

朱牧民表示,香港民主會目前積極推動「香港避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及「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盼能在國安法威脅下,提供港人庇護並加速他們移民美國。

朱牧民指出,遭通緝讓他更加認知到提供港人庇護的重要性,「我是住在美國的美國公民,我不怕他們的威脅,但住在香港的人們就是生活在這些威脅下。」他透露,許多美議員私下關切他的情況,也表達支持提供港人保護,他希望上述法案9月能送委員會審議。

至於遭通緝是否會對他在美遊說工作造成任何改變,朱牧民果斷回答:「完全不會。」

他強調:「這件事反而讓我更清楚認知到我們(香港民主會)最初存在的目的與任務,認知到這非常急迫,會衝擊每個人。這就是中國政府的真面目與立法真正意圖,針對的不只是香港、新疆或西藏,而是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