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昨(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香港律師、知名政治評論家桑普今 (31日) 在臉書分享一則貼文,稱讚 :「李登輝是一位能夠透視未來的政治家。」桑普分享的內容是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談論香港未來的看法。對於香港問題,李登輝那時似乎預知到2020年會有類似港版國安法的事件,超前部署24年,指出已計畫立法收容香港民主人士,神預測今日的香港議題。

桑普分享的貼文內容,是李登輝前總統在1996年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問團時,關於香港未來的談話摘要。當時正逢香港回歸中國之際,李登輝發表言論,認為香港由英國移交中共的過程不會有什麼問題,但他強調移交以後的發展過程,會比移交過程更重要,也更值得關注。他認為香港要維持五十年不變,是沒有那麼簡單的,他也表示,台灣已計畫立法,必要時收容香港支持民主人士,他相信國會會通過這個法案。

對照現今香港發生的衝突與問題,李登輝早在24年前就預測到了,底下網友也熱烈討論,有網友稱讚李前總統高瞻遠矚,是一代偉人,也有網民表示,是因為李登輝太了解共產黨了,所以才會捍衛台灣。

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問團時,對香港議題發表的談話摘要。   翻攝自: 桑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