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日前邀請日大科技公司執行長出席聽證會,其中只有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直言「中國從美國科技公司竊取技術罪證確鑿」,後續引發中國網友一連串強烈反彈。中國官媒《觀察者網》今(31)日刊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沈逸撰寫的專文,呼籲 :「臉書公司應該做的是努力改正自己的錯誤行徑,回到正確的軌道上」。

美國四間大型科技公司執行長29日出席國會聽證會,這場聽證會中國會議員將焦點擺放在「四大科技巨頭是否存在濫用壟斷地位」。出席這場聽證會的科技公司包括Google、Facebook、Apple和Amazon,期間臉書執行長祖克伯脫稿演出,表示臉書落後許多競爭對手。

文章提到聽證會出現令人瞠目結舌的一幕,臉書總裁祖克柏在回應國會議員提問時稱 :「中國從美國科技公司竊取技術是罪證確鑿的」,這回答讓人跌破眼鏡。消息傳回中國,許多中國網友批評 :「從中國賺大錢的(蘋果),賺了小錢的(亞馬遜),悄悄賺了小錢的(谷歌)都說『沒有』、『沒聽說』、『不知道』,唯獨在中國市場理論上完全沒賺錢的Facebook(臉譜)說『有』。」

文章稱 : 「祖克柏的變化,確實令人唏噓」,他曾於2015年9月於西雅圖微軟公司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他苦練了4個月的中文,開頭就握著習近平的手說出 :「我認同你的治國理念」。他事後也在臉書洋洋灑灑地寫下心得,塑造自己身為「中國女婿」的形象,以及在天安門前晨跑的畫面。

祖克伯2016年在臉書洋洋灑灑地寫下心得,塑造自己身為「中國女婿」的形象,以及在天安門前晨跑的畫面。 圖:取自祖克伯臉書

沈逸認為,祖克柏具有猶太人背景,傾向以務實的形象保持自己在商言商的形象,包括在如何進入中國市場問題上表現出的務實態度。但他認為,祖克柏創立的臉書公司一方面要取得美國的信任,另一方面又要使北京當局開放科技大門,讓中國人得以使用臉書則是一大難題。

文章指出,祖克柏的臉書公司創造了社群媒體的輝煌,但它也很快地在發展模式面臨實質性的困境 :「在這波社群平台的創新過程中,臉書顯然沒有把握住機會,以來自中國的海外版Tiktok為代表的應用程式則成為主流」。沈逸認為,面臨自身發展困境的祖克柏,似乎很快找到了別的方法,那就是2019年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共進晚餐。

時至今日,祖克柏與川普當晚的談話內容仍無人知曉,但 :「這與日前扎克伯格令人驚訝的抹黑Tiktok的言論之間,建立可經得起檢驗的關聯」。沈逸在文章也批評,祖克柏應該非常清醒地認識到 :「與之前非法攔截並轉運華為公司郵件的Fedex,以及主動充當污點證人,協助美國政府實施事實上的政治綁架的英國匯豐HSBC,最終都會被自己掀起的惡浪反噬」。

沈逸呼籲祖克柏,如果不希望成為中國眼中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成員,從而徹底失去在未來發展中本來有的可能性 :「臉書公司應該做的是努力改正自己的錯誤行徑,回到正確的軌道上,將更多的精力投入正常企業應該投入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