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館於昨 (30) 日晚上在微博發表聲明,宣布美國政府向全世界提供205億美元的抗疫援助。其微博評論區這兩天引發許多中國網友批評:又在嘴巴捐款,說好給中國的一億呢?

追溯至今年3月,網友剛剛翻出來美國就新冠疫情向中國「嘴巴捐款1個億」,結果只聞樓梯響,就又看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炫耀文」,引起大陸網民暴怒。

美使館文中宣稱美國已宣布新增幫助全球應對武漢肺炎的對外援助,撥款總額達205億美元。其中包括疫苗、藥物研發及外援的款項。這筆錢將用於全世界120多個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在3月20日提到,美國政府官員在多個場合曾表示,將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提供1億美元的抗疫援助,迄今為止中方從未收到以美國政府名義捐助的資金或物資。

據外媒透露,美國的外援被認為是雷聲大、雨點小,光說不練。20多個國際援助組織和部分非洲國家表示,送達抗疫前線的美國援助「很少、甚至沒有」,令他們「越來越擔心」,美國之前曾承諾提供100億美元用於疫苗研究、人道主義援助和緊急防疫工作,但是大部分均未實施。

在這樣的前提下,中國網民灌爆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留言版,有人提及美國此前「詐捐」的記錄,直言這又是開「空頭支票」云云。還有人直言 :「1億都詐捐,200多億誰信。」也有網友留言表示 :「這筆錢還是自己留著用吧。」、「把你們每天幾萬的病例降下來,就是對全人類抗疫的貢獻。」

截至今 (31) 日14時05分,美國已累積確診4,495,014例,累積死亡152,070例。

美駐華大使館在微博發文。   圖 : 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