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最近可說是風波不斷,除了英特爾股票暴跌,中國安謀控股公司 (Arm) 也正在經歷奪權風暴。繼6月該公司董事會因違規行為宣布開除董事長吳雄昂,吳雄昂至今拒不下台。前 (28) 日Arm中國透過公開信披露其「在華客戶、員工受股東威脅騷擾」後,在英國的Arm總部也馬上做出回應。

據外媒報導,總部位於英國的Arm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Arm中國董事長兼CEO吳雄昂(Allen Wu)拒絕辭職並散布假消息(false information),還在員工中製造恐慌和困擾。

報導指出,今年6月,Arm公司宣布吳雄昂被Arm中國董事會投票免職,原因是其存在未揭露的違規行為。但是,目前吳雄昂仍控制著這家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公司,雙方局勢已經升級。

據知情人士透露,吳雄昂已聘請安保人員,禁止Arm總部或其董事會代表進入Arm中國。除此之外,他還拒絕舉行已商定的將中國芯片廠商與Arm集合起來的活動,也拒絕談判。

Arm總部在聲明中表示:「吳雄昂對自我保護的關注,讓中國半導體創新面臨風險。因為,他試圖阻止我們的中國合作夥伴與Arm公司進行關鍵的溝通和支持,這涉及到正在進行的和未來的芯片設計。」

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Arm中國是Arm與包括華為在內的客戶的主要銷售管道。

報導稱,Arm中國董事會罷免吳雄昂的理由,是他成立一家與Arm在華業務存在競爭的投資公司,前者的成員包括Arm公司和中國投資者的代表。不過,吳雄昂拒絕接受這一決定,稱罷免無效。

Arm中國的公開信中除了透露 :「董事致電合資公司團隊進行針對員工個人的威脅和騷擾。」也在其中懇請各界:「政府各級有關部門關注安謀中國所面臨的動盪,及時介入和保護好這把戰略資產的鑰匙,確保股東爭議能夠得到合法合理的解決。」

對此,Arm總部最新聲明表示:「Arm中國董事會正與有關部門保持積極溝通,力爭以和平方式解決當前問題。阻止吳雄昂對公司員工、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施加傷害與破壞。」

Arm中國董事長兼CEO吳雄昂(Allen Wu)拒絕辭職。   圖 : 取自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