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農業局辦理「龜吼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雙溪區牡丹溪五分橋上游災害防治工程」,分別榮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及金質獎,前者導入岸水岸電智慧型供給系統,結合景觀及方便、節能,後者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及還地於河來整治河岸,創造具有在地特色的水域環境,今早都由農業局長李玟在市政會議獻獎給市長侯友宜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萬里區龜吼漁港以盛產萬里蟹及豐富新鮮之水產聞名,不僅交通方便且周邊擁有獨特自然景觀,漁港旁設有龜吼漁夫市集提供新鮮海產。考量漁民漁作空間年久失修、遊客日益增多,因此透過前瞻水環境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龜吼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主要改善項目有港區電纜線地下化、岸水岸電智慧型供給系統、海水抽水管路重整、漁港建物美學更新、港區路面重整及岸水電溝槽設置。

他說,近年來龜吼漁夫市集每月觀光人次逾10萬人,旺季時更高達20 萬人,結合龜吼漁港鄰近野柳地質公園成為旅遊新地標,因此工程施作階段特別將生硬的漁港設施,適度融入港區美學概念提升港區美感。考量漁港鋪面及相關漁作設備年久失修,為提供漁民更優質的作業環境,這次工程特別針對漁民需求進行改善,導入岸水岸電智慧型供給系統既方便又節能,盼方便漁民作業也達成節能效果,並考量假遊客眾多,將當地文化特色融入漁港並結合周邊景點,更適合老少旅遊。

李玟說,雙溪區牡丹溪又名武丹坑溪,發源於三貂武丹坑,兩岸田園及蜿蜒河道造就出溪畔美景,卻也因河段急彎造成護岸基礎掏刷,又因溪岸邊凸出的巨岩造成河道束縮,急彎處洪峰宣洩不及產生溪岸溢流,造成農地損失。

這次施工以安全排水為前提,並以縮小擾動及補償設計為主軸,經評估保留功能完好的護岸主體,僅以砌石工法進行基礎補強,縮小工程規模,現地取材採用砌石生態工法,營造多孔隙環境,創造多樣性生物棲息空間。

施工期間利用灘地土石方進行圍堤導水,降低施工對水體污染衝擊,同時保留兩岸既有樹木及河道內原有巨石、大塊石,並恢復魚道功能,保護原有動植物生態,以親水不侵水的概念將溪岸改造為複式斷面,兼具保有枯水期的逕流水深,及維持與水生環境的緩衝空間,可近觀而不干擾,使其具備景觀及休憩功能進而發展特色農村物產及觀光,有助於生態及人文事物推廣傳承生態教育,推廣生態藍帶治理概念,富有永續傳承意念。

農工科長林俊德說,去年7月開始施工後,因正值汛期,除經歷利奇馬及米塔颱風侵襲,也需隨時注意因豪大雨造成溪水暴漲,另為了友善生態環境,施工過程維持下游穩定水質水量,未造成下游水質污染,在有限工期內施工困難度相對提高,經施工團隊克服困難積極趕工,於去年12 月9日提早完工,工程透過資源再利用,增加防洪空間改善農地淹水,維持生態廊道通透性,創造田園景觀的臨水休憩環境。

李玟強調,農業局提倡工程友善環境,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同時也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感謝國家卓越建設獎的肯定,未來會持續秉持工程與生態互利共榮的整治理念,推動農業環境基礎建設。

龜吼漁港的岸水岸電智慧型供給系統。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雙溪區牡丹溪五分橋上游災害防治工程施工前,原護岸被填掏空的情形。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雙溪區牡丹溪五分橋上游災原護岸被填掏空施工後,農業局以複式緩坡砌石護岸增加排洪空間並維持橫向遷徙廊道。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長李玟 (左一)及同仁,在市政會議獻獎給市長侯友宜(左二)。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