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2日,日本政府把東京除外的1兆3千多億日圓預算的貼補旅費的「go to旅行」的活動開始了,也在這一天東京確診人數累計超過1萬人,今天昨天都超過230人,7月9日起連續14天都超過100人,其中甚至9天都超過200人,連續有兩天超過290人,其實或許是會超過300人確診,因此現在每天都早上就發表一天的數字,各界都覺得東京防疫失敗的知事小池百合子肆意決定要發表的數字,但現在東京以及鄰接三縣乃至大阪、京都,愛知狀況都越來越糟,連日有地方創確診新高,東京確診人數7月已經比4月多,有些縣市都開始醫療崩潰,但是除了戶籍在東京的都民以外,今天起開始要go to旅行,等於是把武肺傳染到地方去,列島醫療崩潰加速!

現在東京最嚴重的不僅是確診人數不斷增加,甚至有專家評估如此下去,真的有篩檢的話,到8月每天確診1000人起跳也不足為奇,但是小池唯一做的就只是呼籲都民在23日起的4連休沒有緊急之需不要外出而已。

東京確診人數不斷飆升,當然也至今壓箱的一些確診人數放出,但主要還是東京至今即使包租5處飯店,隔離設施有餘裕也照常讓確診者在自宅待機,但並沒有管控,朝日電視報導有近500人失聯,或首相官邸也痛斥東京有1百多人失聯等,雖然東京都否認,但的確有4成確診者都在街頭趴趴走,或是因為長期沒有篩檢而讓大批無症狀者也在街頭趴趴走,也因此現在感染途徑不明的所謂「市中感染」大量增加。

 

連保守系的富士晚報也認為go to會導致列島崩潰。 圖:翻攝自富士晚報

東京防疫所已如此失敗,主要是因為東京人不幸遇到兩大事件,一件就是東奧,小池一直當作沒有武漢肺炎存在,直到3月23日東奧延期確定後才開始談防疫,但是其後又有7月5日的東京知事選舉存在,小池要演出防疫成功,也因此1400萬人的東京長期一直沒有篩檢,每天篩檢300人,直到選舉後才大為增加,但最多時也不過篩檢4千人而已,但果然確診人數暴增,一下就突破1萬人!

小池對於暴增的東京確診人數,到7月中旬為止,每天都還直說是1)篩檢人數增加;2)都是夜世界的年輕人如牛郎;3)都是輕症者,無重症者4)醫療還有餘裕,不像4月時會崩潰等等,但是事實上早就並非如此,真相是1)從年輕人逐漸蔓延到中高年人,職場以及家族感染也很嚴重;2)開始出現較多的重症者以及死亡者也開始又出現了;3)至今契約的隔離用旅館大多解約,只剩1處,現在打算去找新的,暫時入院的就住醫院,病床很快有爆滿之慮,而自宅待機的人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失控!

小池原本說的好像是確診人數再多,因為「質」不同,所以沒關係般,也讓許多東京人大為放鬆,假日的鬧區、商店街或深夜各處居酒屋等都充滿了群聚,三杯酒下肚後,大家都飛沫橫飛,擁抱在一起,此外不守規定的帥哥組合的活動也造成多人群聚感染!

小池所以面對暴增確診還故作無事狀,主要是因為她在選舉前就已經把東京都1兆多日圓的預備金當補貼停業金等發光了,現在無法再繼續要求餐廳等停業或禁止深夜營業等,因此也沒有好對策!甚至小池還跟大阪比爛,她說「如果以篩檢比率來說,大阪確診人數也不輸東京!」

小池為了東奧及知事選舉而防疫失敗,東京確診暴增且惡性化。 圖:劉黎兒/攝

世界各地都開始蔓延第2波,日本卻到處都還不肯承認日本已經發生,還認為在4月就過了最嚴重的巔峰狀態,因此全面放鬆,但明明7月的數字更危險,雖然像東京這樣的地方自認沒問題,可是許多地方鄉鎮只要出現幾人確診或重症就成受不了了。

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或是國立病院機構三重病院臨床研究部長谷口清州就認為東京或日本防疫失敗,在6月下旬確診就開始回升了;長谷口認為東京確診人數很多,卻對到底篩檢多少人以及各種詳細症狀都不肯詳細公開,篩檢能力很夠,卻不採用可以早期探知的診斷設備來研判,這樣搞下去,就只好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讓各家企業都相繼倒閉!

西武學園醫學技術専校東京校校長中原英臣或是NPO法人醫療管理研究所理事長上昌廣等多人非常憤慨,認為小池為了東奧及自己的知事選舉而錯過防疫關鍵時間而且未採取適當對策。

現在擔任東京都武肺最高顧問的の國際感染症中心長大曲貴夫也在7月2日就已經指出,感染途徑不明的平均1日27人,4週後會達6倍(約160人)、8週後將達40倍(約1080人),而從22日來看,增加的速度比大曲研判的還快,因此許多專家也都認為8月起確診人數會每天都1000人起跳的。

也因此東京在22日開始的「go to旅行」活動中遭排除也是很自然的,但是這個活動,原本是預定在8月上旬才要舉行的,卻因為想要搶23日起4連休的需要,提前開始實施;但是除了東京,感染狀況嚴重的東京隔鄰的神奈川縣、琦玉縣、千葉縣的人或是關西的幾處感染創新高的縣市的居民也要開始去全國各地旅行了!尤其東京鄰接三縣的人許多都是原本在東京上班的,造成同一辦公室的人如果戶籍不是東京,就可獲得旅行補助,非常不公平,也有許多東京人就此提訴政府,也有人主張東京除外是違憲行為!

共同社調查顯示6成以上民眾希望go to全面延期。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

日本政府到了實施前一周的16日才決定東京人不能去外地旅行或來東京就無法獲得補貼,導致現場一片混亂,單單取消罰金是否政府負擔,國交省也出爾反爾,遭到批判後決定補償,而且讓全國變得好像只有取消罰金問題,藐視在此時把第2波病毒散播到四處的問題。

現在不僅出門旅行的人不安,而在地方準備接客的旅遊業者也很不安,共同社調查顯示62%的人都認為「go to旅行」應該要延期,否則應該防疫的關鍵時期,卻鼓勵去旅行散播病毒,簡直是冷氣、暖氣同時開,國民以及業者心情都很矛盾,而且項大宗顧客的東京人也相繼取消,究竟「go to旅行」能發揮多少原先預期的效果令人懷疑,許多報導指出這都是因為自民黨高層接受旅遊相關協會等地政治獻金,也跟業者勾結很深,箭在弦上,不能不開始,而且也是擔心確診人暴增會無法開始而搶著在準備不足狀況下提前實施了!

強行開始的「go to旅行」跟沒用也花了幾百億日圓的安倍口罩、不肯篩檢一樣,都造成日本國民對政府不信賴;上昌廣更指出,日本政府不僅篩檢數不足,各種對應都太遲,也不大確認病毒類型,今後很可能只有日本國內也會大量蔓延突變的強毒性病毒;現在也兼顧PCR中心感染症専門醫師的希望診所院長筋野恵介表示他所在的PCR中心一天只開2小時,約篩檢20人,但這些人都是無症狀者,或許是因為發燒來篩檢,也不等結果就又四處趴趴走,而且按理確診後也應該篩檢周邊的人,但是日本都沒這樣做。 

也就是經濟活動若不想叫停,就應該嚴格疫調及隔離,但日本放任不管,又在推「go to旅行」,7月、8月暑假旅遊月之後,日本或許變成感染一天數千人,但是現在政府把這些防疫責任都推給國民,還要國民去旅行或是從8月還有3千多億日圓預算要推「go to eat」,鼓勵群聚,日本眼看疫情嚴重度又要在世界名列前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