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用地拆除作業持續進行,交通部鐵道局預定於今(21)日起拆除北區黃姓屋主的房子,多個陳抗團體知情後隨即趕往現場阻止,但屋主黃春香最終在凌晨4時簽下同意書,拆除日期暫延2個月。對此,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痛批,「鐵道局非常厲害,不只會『迫遷』,還會『迫簽』!」

詹順貴今天在臉書表示,那麼多警察,團團圍住你家的周邊道路,嚴格限制進出將近20小時,怪手也已待命,等天亮的一聲令下,拆拆拆。「面對家中百歲老人家徬徨焦慮,擔憂前來聲援者被抓,內外交迫的煎熬下,被強脅簽下切結書;鐵道局官員卻沾沾自喜,自以為勝利,成功壓迫人民屈服。」

對於切結書內容,詹順貴指出,那完全是從鐵道局立場書寫,只想到免除鐵道局自己的一切責任,絲毫不顧內容的合理性。「最可笑的是第4點,法律依據,不是只有官員執行公務時才有需要?人民被『迫簽』切結書,還需要法律依據嗎?」

詹順貴最後痛批:「至於強拆,對鐵道局來說,那是早已得心應手的事情了。」

鐵道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經鐵道局與臺南市政府充分與拆遷戶協調,拆遷戶考量年邁母親的身體狀況,幾經考慮終於同意點交地上物。鐵道局亦釋出善意,同意再給予二個月緩衝期,辦理搬遷及建物加固;另台南市政府也將協助提供後續之安置,因此原訂今日強制拆除的任務予以取消。」

對此,長期關注土地議題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質疑,當掌權者部下重兵並兵臨城下,直接拿刀子架在人民脖子上時,「試問,這怎麼會是『溝通、協調』及『同意』呢?這不就是『脅迫』嗎?人民都被迫簽字了,民進黨政府還需要用言語來羞辱及欺負他們嗎?再者,這樣的語言文字與過往威權時代又有何差別?」

詹順貴最後痛批:「至於強拆,對鐵道局來說,那是早已得心應手的事情了。」   圖:翻攝自詹順貴臉書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質疑,當掌權者部下重兵並兵臨城下,直接拿刀子架在人民脖子上時,「試問,這怎麼會是溝通、協調呢?」   圖:翻攝自徐世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