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口罩需求也大幅增加,中國企業向政府爭取一項備受爭議的政府資助項目,利用維吾爾族的勞動力製造口罩。專家稱,在這次的項目較為強迫維吾爾族的百姓工作。

根據紐約時報調查,該項目將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送到工廠和服務業工作。現在,他們付出的勞動是個人防護設備供應鏈的一部分。根據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數據,在疫情之前,新疆只有四家公司生產醫療級防護設備。截至6月30日,該數字為51家。在查閱了官方媒體報導和公共記錄後,時報發現其中至少有17家參與了勞動力轉移計劃。

這些企業主要生產供應國內市場的防護設備,新疆以外幾家使用維吾爾族勞動力的企業也向國外出口,湖北一家工廠向美國喬治亞州一家醫療用品公司運送的口罩,有100多名維吾爾族勞動力被派遣到該工廠。工人被要求學習普通話,並在每週的升旗儀式上保證對中國的忠誠。

該計劃作為一種扶貧形式在官方媒體上廣泛宣傳。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人權調查實驗室(Human Rights Investigations Lab)和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都收集了數十條影片和社群媒體報導,記錄了最近的勞動力轉移。

維吾爾族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中國政府的迫害,但中國政府稱,為了打擊所謂的宗教極端主義,對新疆的嚴格控是必要的。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在回應《紐約時報》時說,該計劃幫助「當地居民通過就業擺脫貧困,過上有意義的生活」。

但是,加入勞工計劃的指標攤派,以及拒絕合作者所面臨的懲罰,實際上意味著人們的參與往往並非自願。「這些強制性配額會導致人們被送到不想去的工廠工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人權行動(Human Rights Initiative at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艾米·K·勒爾(Amy K. Lehr)說。「根據國際法,這可以被視為強迫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