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暴雨,長江流域水災持續至今1個半月,引起民眾恐慌,三峽大壩能否扛住超大洪水的衝擊?「潰壩說」更不斷瘋傳。對此,中國官媒引述專家說法,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其後果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開幾個水閘,「不可能發生毀滅性潰壩。」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周刊,以「三峽三問」為封面標題,引述多位水利專家對於三峽大壩的看法;其中,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指出,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壩安全性極高,在全世界已有百年實踐,還沒有瞬間土崩瓦解的潰壩先例。

有人擔心三峽大壩能否抵禦原子彈的攻擊,這其實早在1958年就是國防議題。張博庭說,從1959至1988年的30年裡,軍方和工程部門針對化爆命中和核爆命中、滿庫時1000米和400米全線潰壩做了大量模型試驗,最後確定了「最抗炸、不會潰壩」的混凝土重力壩型(三角形大斷面,壩有多高壩底就有多寬)。

張博庭強調,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其後果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幾個關不上的大閘門而已,不可能發生整個水庫瞬間滔天傾瀉的毀滅性潰壩。

張博庭還提到:網上有人說今年汛期洪水大,三峽大壩抵禦不了洩洪壓力會發生變形甚至潰壩,「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如果是謠言那就太可笑和荒唐了。」

中國三峽集團總工程師張曙光也掛保證,「我可以確信地說,三峽大壩是世界上質量最高、設計和建設最好的大壩之一。」2012年對三峽工程參觀考察,他親眼看到了工程師為確保大壩安全做出的努力,見證了中國工程界對大壩質量和安全的高度重視。他信誓旦旦說,三峽大壩不會出現安全問題,無端謠言將會消失。

三峽大壩洩洪。   圖:翻攝新華網

三峽大壩洩洪。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