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讓日本太空人登陸月球」為前提,日本和美國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確定加入美國主導的「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相關人士表示,若日本太空人真能順利登上月球,時間點應該會在2020年代後期。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Jim Bridenstine今天舉行線上會談,會後簽署了一份日本將為美國登月計劃提供協助的聯合宣言。

「阿提米絲計劃」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阿提米絲,目標是2024年載人重返月球,美國還計劃建造一個太空站「Gateway」,作為探索月球與火星的中繼站。參與的國家須遵守《阿提米絲協議》(Artemis Accords),開發者可擁有它們自月球表面取得的資源。

根據聯合宣言,美國太空人2024年登陸月球時使用的居住艙,將由日本提供電源設備,2025年後建設的正式國際居住艙「Gateway」,也由日本提供生命維持裝置等。至於可進駐「Gateway」的日本太空人人數和登陸月球的機會,雙方之後將持續協商。

此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在2022年把無人探測機「SLIM」送到月球進行觀測,獲得的數據將與美國共享。

Jim Bridenstine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很高興宣布這個消息,日本和美國無論在太空或地球都是關鍵盟友。我們將一起持續探索。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的太空人成功登陸月球表面,就連前蘇聯和中國也僅能把探測器送到月球而已。有關人士表示,如果日本太空人要登陸月球,時間點大概會落在2020年代後期,為了這個目標,日本大約要花費約2000億日元(約新台幣561億元)的代價。

日本確定加入美國主導的「阿提米絲計劃」,NASA署長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日本和美國無論在太空或地球都是關鍵盟友。雙方將一起持續探索。   圖:截取自NASA署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