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義大利電信(TIM)準備在義大利和巴西架設5G核心網路,但招標案中排除華為,成為繼英國、法國與印度後,最新表態拒絕華為的國家。

先前有報導指義大利正考慮是否將華為排除在國內的5G網路建設之外,主要是擔心中國可能藉其窺探西方關鍵電信基礎設施。

《路透社》(Reuters)報導,兩名消息人士表示,義大利電信將在義大利與巴西建設5G核心網路,但只邀請思科(Cisco)、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Mavenir和Affirmed Networks等公司,沒有邀請華為。

外媒指出,過去華為一直為義大利集團在巴西的分公司「TIM Participacoes」提供4G核心網路設備,也為該集團的巴西子公司「TIM Brasil」及所有巴西電信商提供5G測試,如今卻未受邀參與建設核心網路,顯然華為在巴西的經營出現變化。

目前巴西領導人是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美國總統川普關係友好,行事風格也類似,有「南美川普」之稱。他先前表示,部署5G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和資訊安全要求。從他的作風來看,會和川普一樣排斥華為並不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