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原先外界以為該病毒主要是影響肺部的呼吸道疾病,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8日公布最新研究顯示,確診者可能還會出現腦部功能失調、神經系統疾病等併發症,專家警告,武漢肺炎病毒是否會引起大規模腦損傷或其他疾病,仍有待觀察。

倫敦大學學院(UCL)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調查武漢肺炎確診者中,發現有43名患者會出現腦炎、中風、神經損傷...等併發症,且大多數引發腦部炎症的患者都得了一種致命性的疾病,即為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ADEM),英國的研究團隊甚至透露,在疫情大流行前,每個月會看到大約一名ADEM患者,但在研究期間,人數每週逐漸增加。

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Neurology)榮譽副教授詹迪(Michael Zandi)表示,發現確診者罹患神經系統疾病的人數比預期還高,「我們應該保持警惕」,觀察武漢肺炎所引發的大規模腦部併發症流行病可能會類似1918年流感大流行後,在1920和1930年代流行的嗜睡性腦炎情形。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帕特森(Ross Paterson)則提到,雖然武漢肺炎已在全球大流行,但疾病是否會帶來何種後遺症仍不清楚,目前醫師們必須知道此種疾病可能影響神經,因為早期診斷才能盡快改善病況。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8日公布最新研究顯示,確診者可能還會出現腦部功能失調、神經系統疾病等併發症。(示意圖)   圖:取自人民日報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