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關新北環狀捷運線搭乘動線使用不佳引起爭議,新北市長長侯友宜提出不排除新北市政府收回自營的提議受到各界關注與廣泛討論,連同早先有關You Bike跨河(淡水河)租還使用無法整合的問題,以及汐止民生線捷運興建爭論,外界多以兩市不合的角度視之,或以柯侯相爭的面向觀察,卻完全無視台北盆地生活區整合的需要。

如果整個北北基三市能夠整合為一個台北都,以大台北生活圈的概念來整合區內市民的食衣住行相關業務,這才能真正解決現在「處處有政府,事事推不動」的亂象。這是推動困難卻是最為福國利民的區域整併與改正工程。

台北市處處以台北市民優先,對於整個北北基甚至擴及桃園生活地區跨區政策的思考常常無法也不是整體性的,結果像捷運網路發展以及You Bike、環保甚至教育問題常常落得各單位自行其是,各管各的,導致看問題永遠出於機關單位的本位主義;雖然各政府也常常說凡事要事先協調溝通,但是由於大家的位階都一樣大,沒有相互隸屬關係,這也就搞得協商只有共識,沒有尊重共識的默契在,再怎麼好的想法與構思也只是紙上談兵。

新北市與台北市的「雙北城市論壇」即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日常生活中,許多新北市民常常每日都要移動到台北市生活,導致新北市政府需要不斷提出各項需求請台北市政府能配合以給予新北市民便利與福利,加上柯文哲仍然自視為政壇一哥,把侯友宜看成「細漢」,總是自認高人一等也形成對於新北市民不重視。

加上區域整併牽涉許多地方複雜的權力資源分配,過往蔣家威權時代為避免出現葉爾欽效應而不願意有大台北出現,如今民選時代為顧及選票壓力,乃更沒有人願意在可能面對各方面的攻擊與壓力之下全力一搏,放手整併整個北北基地區成立一個類似東京都的「台北都」概念。

東京面積2千多平方公里,交通軌道中JR貢獻了大半的系統與運輸,人口超越2千萬人,東京都政府的捷運系統只有都營地鐵與大都會地鐵,然而,在北北基濤這個生活圈中,人口將近千萬,卻已經出現三個捷運公司甚至還有可能在基隆輕軌完成後出現第四個捷運運輸服務單位。台北捷運公司是台灣運作最正常也服務品質較好的捷運系統,但即使它已經是台北都會區主要交通工具,扣除周邊收益外,本業是賠錢的,這更別說桃捷新北環狀線的狀況了。

即使出現捷運與自行車服務系統各行其是的現象,但是,除非在中央成立捷運總局負責北台北軌道系統整合工作,否則以目前北北基桃四市「大家都一樣大,誰也管不到誰」的區域劃分方式,永遠會出現各管各的、各做各的,無法相容,一卡到底的效益。

四個市長都有各自的選票壓力,都希望以自己市民為主,提供獨一無二的服務,但是以這樣的小市場真能養活捷運系統嗎?所以問題不是在新北市是不是要自己經營捷運,而是整個大台北地區是否能有整合性的軌道工程計畫,尤其是否能夠區域重整建立「台北都」,才是解決現在出了淡水河就什麼都不是的跨區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