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夏季,全台近日不少縣市響起高溫警報,民眾對於用電需求急增,台電24晚重啟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5)表示將依法裁罰200萬元,民進黨立委莊競程怒批,盧秀燕是藉此做「空污政治秀」,把中火是當作了政治提款機。

中火昨晚重啟2號機組,台中市環保局隨即派員稽查,並且要求立即停工,莊競程表示, 市府選在端午佳節點燃這一場空污口水戰,不僅市民朋友們看膩了,身為衛環委員會立委,自己也有些話要說。

莊競程指出,別把中火當成政治提款機,盧秀燕市長打著「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上台,卻提不出具體實際的空污解決辦法,一再操作中火議題,卻無視其他的空污來源。可笑的是,台中市民已經發現,冬季時,中火停機並沒有讓空氣變好;夏天到了,中火開機也沒讓空品變差。只能憤怒看著盧市長,一再拿中火當作政治提款機,表演一場無能的空污政治秀。

莊競程認為,要尊重台電評估與用電調度,隨著夏季來臨,全台用電量也持續攀高,昨日(6/24)用電量一舉超越 3,700 萬瓩,第 8 度打破今年用電紀錄。考量到緊接而來的大學指考供電需求,重啟1號機組加入供電行列。台電表示,機組在今年一月已經完成環保改善工程,均符合中市府現行標準,是排放達標的合格機組,且目前正值夏季、非空污季,大氣擴散情況良好,空品狀況也持續受到監測。

莊競程表示,另一方面,也會持續監督,要求中火要落實推動「擴大自主減煤」計畫,保證未來絕對不會「火力全開」,年度用煤量也以低於 1,260 萬噸為目標。

莊競程指出,中央地方攜手才能解決空汙,空污是一個科學問題,每個地區各自有複雜的成因,了解空污問題必須有數據佐證,也要經過客觀的研究分析,才可能真正拿出對策。另一方面,如何兼顧經濟發展的用電需求?絕對也是一個地方首長該拿出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試問盧市長,台中都不要發電廠,請問市民用電何處來?企業敢來投資設廠?

他表示,自己上任立委之後,陸續邀請經濟部長、台電董事長見面交換意見。從經濟層面(發電用電)到技術層面(供電機組)全盤了解。同時,我也請環保署長提供台中空汙的相關分析,我希望藉由數據解讀,全盤了解問題所在。三月中旬,市府也派副市長陳子敬、黃國榮,環保局長吳志超等人與我共同討論,希望謀求中央地方共同合作的方式。

他強調,做為衛環委員會的專業立委,為了台中,很樂意搭起這樣的橋樑。也要再次呼籲盧市長,放下成見,一起攜手解決空污。

莊競程怒批,盧秀燕是藉中火做「空污政治秀」。   圖:翻攝自「莊競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