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民眾黨打的火熱,地方選戰剛起跑已開始砲火四射。然而,立法院預計29日召開的臨時會,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將在針對撐香港、顧民生、廢考監三項議題合作提案。白藍力量正式合作,是否衝擊執政黨備受關注。

根據國民黨、民眾黨團共同提出的臨時會議程議案,除了港澳條例之外,還有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以及建請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要求召回駐日代表謝長廷針對釣魚台更名爭議進行報告等。

林為洲向聯合報透露,民眾黨團由於人數不夠,無法在臨時會提案,前天協商後賴香伶找他,除了問之前開臨時會的經驗之外,也問是否可以一起提案。林為洲認為,例如雙方都主張港澳條例修法,都認為參審制不能草率處理,也都不同意陳菊擔任監察院長,既然有共識,所以他就同意把民眾黨團的議案放入。

林為洲說,這是「藍白」合作的開始,雙方不一定要在人選上合作,可以在議題跟法案上合作。國民黨團人士表示,民進黨執政太「鴨霸」,對於在野黨提出的臨時會議案主張全數否定,根本不重視在野黨的想法,因此民眾黨來問能不能幫忙一起提時,國民黨立刻答應。

至於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早前證實,朝野協商後,民眾黨向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提出,國民黨與民眾黨有共識的提案,在野黨可以一起提出臨時會議程,國民黨也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