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葉虹靈昨天與李慶元等5位台北市議員前往六張犁墓園考察,由於過去白色恐怖時期,許多受槍決的政治受難犯都埋葬在那裡,因此,該會也向台北市政府提出4項維護建議,包括:強化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維、通盤清查墓區、擴大公共參與,以及台北市政府轄下不義遺址應作整體性規劃等。

昨天共同考察六張犁墓園的議員包括:林穎孟、林亮君、苗博雅、黃郁芬和李慶元等,促轉會表示,這裡是台灣現存唯一大規模埋葬政治案件槍決者的重要文化地景,保存範圍高度完整,是過去威權統治政府侵害人權的不義歷史最血淋淋的見證。從1993年民間辛苦尋得受難者墓碑為起點,至今,各界仍在這裡持續發現未知的受難者墓塚,繼續拼湊著歷史。

葉虹靈也說,從2015年開始,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和李建昌就一路關心此地的保存議題,加上民間團體的持續推動下,台北市政府於2016年將這裡登錄為文化景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目前正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

葉虹靈表示,促轉會肩負保存不義遺址的職責,高度關注「六張犁政治案件當事人墓園」的相關規劃,向台北市政府提供4點建議:1.強化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維:目前計劃、執行、諮詢顧問偏重文資景觀專業,應納入更多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考。2.應通盤清查墓區:近年調查陸續發現未知受難者墓塚,未被納入此計劃,目前文化景觀核心保存區也未全面納入已知受難者墓塚,規劃前須通盤盤點。3.擴大公共參與:管理維護與推廣教育,應廣納各受難者關懷團體、民間團體、在地社區大學、周邊各級學校、民間文史工作者等,讓各團體共同參與。4.台北市政府轄下不義遺址應作整體性規劃:市府下轄不義遺址大多是法定文化資產,未來應盡速啟動,如2020年公告史蹟「馬場町刑場」的保存維護計畫,並整體規劃各不義遺址之相關系列保存與推廣教育。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葉虹靈昨天與李慶元等5位台北市議員前往六張犁墓園考察。   圖:促轉會提供

六張犁墓園。   圖: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建議台北市政府應全面清查並調整六張犁墓園的核心保存區範圍。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