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超過5個月,國內居家檢疫、隔離超過15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3月下旬發佈防疫補償金受理辦法,供受檢疫、隔離之民眾申請每日1千元的補償。不過,近日就傳出有1千餘件申請不符資格,甚至連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趴趴走之人也來申請。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衛福部的檢核系統很強大,一定都查得到,有詐欺行為也會依法辦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下旬時宣布,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且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自接受隔離或檢疫日起至結束日止可以申請防疫補償。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申請通過者每日可領新台幣1千元,不過,居家隔離檢疫期間有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補助者,不得重複領取。

根據衛福部資料,截至昨(23)日為止,總計有10萬4千多件申請,申請通過的有8萬1千人,剩下2千多件駁回,其中更有多達1078件申請者本身並非隔離檢疫者,可能是自主健康管理者、重複按到送件⋯⋯等等,還有約80件因違反檢疫規定趴趴走遭到裁罰,都不予通過。

針對可能有民眾僥倖不符資格仍申請的行為,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回應,衛福部的檢核系統很強大,民眾有這樣的僥倖心理一定查得到,有詐欺行為也會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