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有時候我們是這樣的,兢兢業業,自律、上進、勤奮。大家總對我們說,不要把自己壓力弄得那麼大,弄錯的再學習就好,不要把小事放大。

但是,「我又做不好了」、「我就是比別人差」、「這種小事也會弄糟」…這類那類的想法,總像直升機一樣在腦海裡盤旋,發出巨大的聲響和風壓,把這樣的我們刮得七葷八素,在工作的時候還必須耗費心力抵抗,或和那些焦慮、羞恥感爭辯,「夠了!這樣想也沒用,趕快把事情做好才重要」、「為什麼要有這麼強烈的感覺,這麼情緒化,這些情緒沒有幫忙啊」、「正向、積極、樂觀一點啊,為什麼不像其他人一樣」。情緒、想法攪和在一起,形成一個龍捲風,讓工作效率拖得更慢了。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為這樣的狀況感覺疲憊嗎? 

首先,想讓你知道「這不是你的錯」,失敗時,大腦裡偵測危險的警鈴啟動「戰或逃」的求生機制,你的身體緊繃、呼吸短淺、思緒飛快,內建的機制想保護你,希望你能從困境脫逃。Paul Gilbert教授在自我批評的相關研究裡指出,自我批評有生存上的演化意義。在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裡,如果溫和、接納不被允許,被認為是軟弱和脆弱的,批評、強勢才有利生存,那麼我們學習到的生存法則,可能是一部分我們在挫折時仍然持續威嚇、斥責自己的原由。

只是,現在的你長成一個在職場打拼,努力為自己負責的大人了,也許你想做一些改變,幫你的大腦設定一些符合現在需求的反應,而不是讓舊有的自動導航掌管大腦,如果是這樣,這裡有一套簡單的菜單可以試著練習:

1、停下來:你正被龍捲風刮得團團轉嗎?留意一下自己的呼吸,讓自己暫停一下。

2、關注它:留意這個狀態下,在腦海亂竄的話是什麼,也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態,比如:呼吸頻率、肩頸緊繃度、胸口或肚子的感受。

3、向狀態說哈囉、打招呼,替代壓抑、批評或忽略它。

4、陪伴和理解自我批評的用意,如果可以,再多告訴它一下,沒事,我們面對的是現在不是過去。

作者:游芙雅 臨床心理師/振芝心身醫學診所、綻芯心理諮商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