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成功後,國民黨面對比輸掉總統大選更嚴峻的考驗,黨主席江啟臣連日密集南下坐鎮,在他的故鄉台中市,國民黨市黨部也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大改造,三位七年級生義務擔任重要黨職,很巧的,三人姓名最後一字發音都唸「ㄒㄩㄢ ˊ」。他們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指出,國民黨改造最重要的是數位化、年輕化與組織空間內外改造。

記者問:請三位年輕幹部自我介紹;義務加入黨部工作,並且被賦予改造的任務,有哪些具體想法,以及已經展開的實際作法?

發言人涂力旋答:我們認為這是世代學習、融合的過程,若能夠藉由我們彼此的專長與職位,為市黨部創造不同的風貌,展現原本在黨內卻不被外界所看到的部分,這就夠了。我們有部分的分工,大致上如後:

張東玄今年30歲,台中市最年輕的黨代表,父親是台中市前議長張清堂,也是現任議長張清照的姪兒,目前擔任議長特助,地方生態、社團活動都相當了解。涂力旋形容張東玄,「務實個性也在剛接下職務時展露無遺,還記得一開始幾位年輕人在討論未來規劃時,東玄很重視如何有效執行,並且能達到預期效果。這正是我們所重視的。」

發言人涂力旋,現為豐原區社皮里里長,同時也是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過去旋曾擔任江啟臣主席的服務處副主任、兩次立委選舉的新聞聯絡人,以及競選團隊的副總幹事兼執行長,可謂是學理實務兼具的優秀青年。此外,涂力旋還擔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將會結合中央黨部資源,規劃相關的政策沙龍,期待展現新活力。

許育璿與涂力旋是高中同學,現為網路資訊公司總經理,具有實務經驗,也會在涂力旋發言人的共同協助之下,聯繫中央黨部的數位科技執行長,透過新科技的運用,強化我們不足的區域。

我們有幾點重視的部分,首先數位化、年輕化與組織空間內外改造。第一,數位化,過去我們在資訊回應上與數位化上都有待加強,因此特別補上兩位在相關領域均有專長的年輕人,以期改善問題。數位如何執行,我們交給專業處理。涂力旋與許育璿是舊識了,在經驗上也有我們的共同協助,就如同那句知名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論是粉絲專頁的經營、小編的培訓、社群軟體的運用,重點在建立於好的政策與傳播的科技,定能創造不同的風貌。

在主委交接當天,我們立刻在現場透過LINE群組的官方帳號發布相關訊息,過去地方黨部也有運用了,但不是那麼好,我們進黨部後,很快速就先把這套機制建立起來,要把好的政策推出去。黨中央正在做數位行銷,許育璿會跟數位科技長簡勤佑碰過面,在短期內會舉辦社群媒體經營策略的經驗分享,會與中央充分配合,教導地方幹部或是議員,多做一些經驗交流。 

許育璿說,基本上會以當前比較流行的社群媒體來做,不管用任何方法,其實就是為了要貼近年輕人,了解他們的問題,看看我們可以把他解決什麼問題,這個才是「實打實」的,然後再以黨的立場去做延伸,讓年輕人可以慢慢接受
這些新觀念。

涂力旋補充說,主委那個年代選舉是到街頭發面紙,透過這樣的方式跟民眾互動,但現在還是要做,是社群媒體是更即時、更快速,那換言之,我們有數位的行銷長,不是只有行銷,而且要蒐集民眾回饋的資料,做數據上或資料上分析,哪些東西是年輕人所關心的?哪些東西是反映最多的?我們身為地方黨部,跟中央黨部不行樣,可能是哪個路不平,哪個水溝又怎麼樣了,哪些建設又停滯,這東西回饋給我們,我們就可以作為盧秀燕市長很好的支撐力道,彙整反映給市府。

第二,年輕化。台中市國民黨黨員,30歲以下的才2%,若擴到40歲以下的也才10%。雖然跟全國相比,台中市算是還不錯,但是就整體國人年齡比例來算,還是有待努力。因此,未來我們會透過文化基金會的力量,朝向政策沙龍方式前進,不論是在市政、公共、年輕人關心等議題等,都是會來舉辦相關的講座,讓外界更知道國民黨的理念,同時也是要藉由跟年輕人的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建立溝通的管道,進而獲得認同。這是我們以前不足的部分,也正是我們要做的。我們的目標是,將40歲以下黨員人數拉高至15%。

第三,組織空間內外改造,重新打造台中市黨部的空間,主委甚至告訴我們,要不要去找一些年輕人來黨部塗鴉?這些都是突破傳統國民黨的想像。內在的部分,可以透過政策的研討、公共事務的關心,談市政議題、交通議題,年輕人所關心議題、育嬰托嬰托幼政策的發展。

我們希望能夠讓這裡(黨部)成為不一樣的空間運用方式,例如近年來很流行的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方式邁進,透過這工作空間的開放,讓這裡有更多年輕人可以進入使用,也在這裡找到相互學習配合的機會,使得黨部空間獲得釋放,同時也有共享經濟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藉此讓年輕人可以接近國民黨,也從這裡了解公共議題。

記者問:也請教三位年輕幹部,在講求論資排輩的國民黨內,你們打算如何從體質上來改變這個黨過去的文化?你們又打算如何讓同輩、甚至比你們更年輕的人認同國民黨進而加入或者支持它?

答:應該進行三化,廣化、深化、進化。廣化的部分,就是廣泛接觸,不管是什麼形式,就是要接觸、了解、爭取認同,我們前面提到了許多作法,就是希望能夠廣化。

深化的部分,就是深化年輕人將他們變成是黨員,黨員就是代表一定的認同程度,先前有提過我們希望爭取年輕人的比例達到15%,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提高臺中黨員人數,這個部分需要世代配合,才能夠做到。

進化的部分,就是進而提名年輕人成為代表黨的一份子,這部分民進黨比我們做得好,如何給予年輕人未來,這是我需要進化部分。

記者問:黨的最主要功能是選舉機器,個人觀察今年一月結束的總統及立委大選,黨部的角色似乎被邊緣化,反觀民進黨或民眾黨,黨中央的一句話或一個口令,通常是比國民黨來得有效率;經各位改造後的黨部,你們對於黨未來在選舉操作上,是否已有具體的想法?且要如何協助目前執政的盧秀燕市長走出低滿意度的困境,進而在下次選舉中有好成績。

答:江啟臣擔任主席以來,可以看到國民黨的確逐步在改變,不論在議題反應速度上、幕僚世代、數位媒體上。我們期許台中市黨部能夠做一個溝通橋樑,可以在黨中央與地方議題上做結合,相互配合,也能夠讓地方議題能夠在全國上曝光,才能打一個整體戰。藉此告訴民眾國民黨執行政策上的優勢,進而獲得認同。

當然是執行。我(涂力旋)記得有次在接下市黨部位置後,北上開會,恰好遇到主席,主席只有交代一句話,既然接下來了,就是要一步步把它做好。相信整個市黨部都有這樣的信念,或許不像外界感受到的那快速劇烈,但我們踩穩腳步,逐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