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成功後,國民黨面對比輸掉總統大選更嚴峻的考驗,黨主席江啟臣連日密集南下坐鎮,在他的故鄉台中市,國民黨市黨部也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大改造,首次有議長資歷者入主掌大旗,另有三位七年級生義務擔任重要黨職。主委林敏霖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指出,老驥伏櫪最重要的是要有「開放的心」,從心做起,才能拓展無限可能。

林敏霖畢業於淡江大學數學系,曾連任四屆台中縣議員並當選第12、13屆議長,台中縣工業會第5、6屆理事長,台中縣建築投資公會創會理事長,台灣省諮議會首屆諮議員,台中縣體育會理事長等要職,馬英九執政時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政經人脈豐沛。

記者問:請教林主委,您的學歷及從政資歷豐富,甫入政壇時同樣被視為那個時代的青年才俊,如今物換星移,你對帶領基層黨部重新出發,有哪些具體想法,以及已經展開的實際作法?

林敏霖答:國民黨老化的問題也不能怪國民黨,一個百年老店當然有它的歷史,創黨時的那些革命先烈還不都是年輕人?歲月都是慢慢累積的,這些年來國民黨當然有在改革,只是速度沒有那麼快,政治這種東西一定會有它的包袱,國民黨當然也有,最主要的原因是時代轉變太快,以前過個兩代、三代,社會結構還沒有變,現在手機才沒幾年就全換新了,所以在這個「變」的過程當中,國民黨當然還要加快腳步。

像我這次出來,我也知道會面臨外界質疑,「這麼老還要出來幹嗎?」年齡問題不用去否認,但我要強調的是「老幹新枝」。我不是黨工,所以不會有包袱,在國民黨最不好的時候,我敢接下這個擔子,也有面對外來的壓力,所以一確定接主委,馬上請這幾位年輕人加入,我知道時代一直在變,所以我跟他們說,只要是在法律範圍內、只要是對國民黨整個經營有好處的,你們就去做。

我還可以鞏固原本的根脈,其實國民黨在這幾年來,很多東西都慢慢凋零,過程當中失去很多舊有但對黨是有好處的東西,我可以把這些失去的找回來。我49歲就卸下議長職務,沒有在政壇第一線,這廿多年來,國民黨漸漸不像過去家大業大時期的氣勢,我也聽到好多聲音,「國民黨怎麼都不理我們了?」我來了以後,有個目的是要把老同志老黨員老朋友找回來,黨倒還其次,最重要的是感情,這就是我要做的「固本專案」,把支持這個組織的所有好朋友統統找回來,一起來關心黨的未來發展,其他的新工作就交給「少年仔」。

過去,我們是走進入夜市、路口,用一包包的面紙傳遞自己的理念。現在年輕人已經用手機來關心政治人物的想法、社會大小事情的發展,也回饋自己的想法。對於我而言,具體的想法與做法很多,可是最重要的是要有「開放的心」,從心做起,才能拓展無限可能。

具體的想法就是「穩固原本的根,拓展新的源」,目前對內而言我們的分工是我們這些老幹部穩固原本的根,用自己雄厚的政經人脈關係,找回過去支持國民黨卻被長期忽略的好朋友,這些是我們的根,不該失去聯繫,更要喚醒他們對國民黨的熱情。再者,由於過去曾擔任縣議員、議長長達16年,深切了解市議員對黨的重要性,所以在中央通過擔任主委的第一天,就立即前往市議會拜會議長副議長及議會黨團,同時敦聘議會黨團書記長陳政顯,擔任市黨部副主任委員,強調在地化,更貼近民眾需求。換言之,我們不僅有想法,也實質的進行黨務的改革,試圖容納更多元意見。

在「拓展新的源」部分,我自己倒是都放手給年輕的一輩去做,我只有一個原則「要對黨好」。有的時候,他們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他們未必如同我們的想像中一樣的需要一步步去教,反而給他一塊畫布,自然可以揮灑無限空間。就像手機,我也只懂基本的用法,要他們年輕人硬要照著我的想法去做,這是這不可能的,我用一個更開放的心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記者問:國民黨過去被認為是「大老說了算」,以及某種程度會順應派系頭頭,林主委算是國民黨在台中的大老,在派系中也有相當影響力,您在處理基層黨務時,有哪些具體做法,能夠改變外界對國民黨既有的印象?

林敏霖答:派系已經不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了,國民黨已經少子化了,還在拘泥於派系嗎?不論是大老、還是老大,重點在心態,我們都是想要做事,想要為黨努力。保有開放的心,願意接納與傾聽年輕的聲音,更重要的是肯放手讓他們執行。保持開放的態度、相信年輕人的能力,他們所給我們的將會超出想像。

同時,我也願意貢獻自身經驗,與年輕團隊合作,惟有攜手合作,才能夠創造不同視野,站在與民眾同一線,不論世代,為人民發聲。

具體作法,唯有實踐與時間,因為政黨的考驗或者是改變過去的形象,都是要靠選舉才能夠驗證,交由民眾來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