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截至台灣時間12日上午8時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已有748萬多人確診、超過42萬人死亡。但北京當局發動大外宣,試圖漂白中國涉及隱匿疫情的責任,美國CNN報導,光是推特(Twitter),就一口氣刪除超過17萬個中國網軍帳戶,這些帳戶的共同特色是主要以中文發布,內容試圖扭轉中國因Covid-19重創的形象。

推特週四宣布已關閉與中國政府相關的逾17萬個帳戶,與推特合作的專家對眾多帳戶進行審查,發現這些帳戶「正在傳播有利於中國共產黨的地緣政治言論」。報導指出,雖然很多中國人可以翻牆使用推特,但事實上,中國是禁止翻牆、也禁止訪問推特的。

與推特合作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表示,海外中國人正努力利用推特擴大黨國的影響力,這些帳戶的po文「主要是中文」。ASPI還發現,Twitter數據顯示,中國正在使用假帳戶煽動美國的分裂。

史丹佛大學社群網(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研究經理迪瑞斯塔(Renee DiResta)也分析那些帳戶,表示許多春季發布有關Covid-19訊息的帳戶,是在今年1月下旬才成立,而這些帳戶的po文幾乎都圍繞著讚揚中國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反應,而夾雜對抗美國和香港的激進分子的言論,但內容都是欺騙性的敘述。

統計後發現,這樣的帳戶多達17萬個,其中有2萬3750個帳戶被判定是「高度參與的核心網路」的帳戶,專門發布對北京有利的內容,至少發出34萬8608則推文,另外有15萬個帳戶則負責轉發貼文。

CNN指出,這不是Twitter採取的第一個刪除中國網軍行動,早在2019年8月,該公司就刪掉被認為是在中國境內營運的近1000個帳戶,當初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期,而被刪除的帳戶故意並試圖在香港造成政治不和。

推特其實並沒有針對中國,該公司週四同時宣布的是已關閉與俄羅斯、土耳其有關的帳戶,但俄、土網軍跟中國比簡直小巫見大巫,因為俄羅斯被刪的帳戶才1000多個,土耳其則被發現有7340個帳戶專說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所屬政黨AK Parti的好話。俄、土網軍加起來,總發出3700萬次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