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曾表態要對中國瞞報疫情展開調查的澳洲,被中國政府日前以在疫情期間,澳洲發生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事件為由,建議國民勿去澳洲旅遊、留學,被外界認為利用中國觀光客與留學生創造的商機要脅澳洲。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1日駁斥中國的指控,並強調他們不會被中國的經濟「脅迫」所恐嚇。自澳中外交爭端開始後,這是莫里森首度以「脅迫」形容中國的舉動,強硬對中國表態。

莫里森於電台訪問中表示,「我們雖然是開放貿易的國家,但我絕不會為了回應他國的脅迫,出賣我們的價值觀」。莫里森重申,他們不會屈服於脅迫,對於中國特意針對澳洲的原因,他表示,這是中國領導人的事,澳洲什麼都沒做,也沒有追求任何與自身價值觀不一致的事,或透過任何手段與中國敵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於例行記者會中回應,中國有關部門的提醒,乃基於大量事實,不知道澳洲領導人說的「脅迫」是從何而來。

不過,許多澳洲的大學也已出聲反駁中國指控,甚至有不少中國學生表示贊同。國際教育是澳洲第四大出口產業,年產值兩百六十億美元,去年吸引全球五十萬名國際學生前往求學。莫里森與澳洲在野黨勞工黨的教育發言人皮伯塞克(Tanya Plibersek)皆強調,澳洲提供全世界最好的觀光業與教育商品。

另外,澳洲廣播公司(ABC)指出,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因為澳洲政府推動針對武漢肺炎的國際調查而日漸緊張,中國5月先後宣布對澳洲大麥課徵80%的關稅,與暫停從澳洲四間廠商進口牛肉。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雖然不斷要求與中方對話,卻得不到中方回應,導致澳中緊張關係持續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