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大會今(28日)落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與美國目前關係緊張,李克強表示,兩大強國必然會有矛盾,但仍應互相尊重、平等互利,才能打造兩國最大利益。

近來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中國應負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責任,甚至「不想和習近平聯絡」等語,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還推文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連任,國防部也針對中國在國際海域大動作示威、嚇阻,因此李克強被問到中美關係立場,他的回答相當保守,認為中美應持續保持友好關係。

當被問及中美關係時,李克強並沒有發出攻擊或是敏感言論,他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的確出現問題,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有很多可以、且應當合作的地方。他舉例,雖然他不能打商業廣告,但一家美國高科技公司在武漢投資,他站在贊同立場 :「這個例子就表明中美商貿界是可以實現合作和互贏的」。

李克強接著提到,中美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的國家,有不同背景,會有矛盾是當然的,問題是該如何對待。這幾年雙方風風雨雨,關係的確很複雜,要怎麼面對矛盾需要智慧來解決,總之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尋求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美關係有問題是必然的,重點是如何解決,創造雙方最大利益。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