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28)日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網上會議的方式出席採訪大會。被問及到對病毒溯源的態度,李克強無過多回應,僅不斷重申會積極與國際合作抗疫。

至今病毒源頭仍是未解之謎,不少科學家指出,找到源頭便有機會解決未來大流行病,世界衛生大會日前也決議對病毒源頭進行調查,彭博社記者問及到,中國為此是抱持什麼的立場。

李克強指出,目前不少國家要求溯源,WHA也決議科學溯源,這可更有效防控疫情,為世界各國生命健康。疫情突如其來,這是對人類而言是全新傳染病,未知大於已知,迄今無沒有完整經驗,因此除了要抑制疫情發展之外,也跟許多國家投入疫苗、藥物、檢測篩測和研發。

李克強不斷重申,在這次疫情中,中國積極與國際合作,相關產品願意共享,並且秉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地發佈相關訊息,不允許任何隱瞞,積極防治。至於疫情短期不會結束,國際已面臨疫情與經濟的雙重打擊,如此矛盾的問題仍需要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