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中共對台滲透,我國政府嚴密防堵中共黨政軍人士來台統戰,內政部移民署嚴格審查,並從審查、訪視、處分三大面向加強管制。根據移民署統計,去年黨政軍人士申請入台未通過人數較前年增加超過70%。

中國人士欲入境台灣,須依法申請;根據規定,具有中國黨政軍背景、有行蹤不明紀錄2次或2個月以上、對台經濟及社會有不利影響等人士,將不被許可入境台灣,或是撤銷入境許可。

《中央社》引述移民署官員的說法指出,為防堵中共具黨政軍背景人士來台從事統戰活動,現階段的安全管理工作已從「審查」、「訪視」及「處分」三大面向加強管控。

移民署專勤隊會去訪視申請經許可入境的中國人士,若發現有不符合許可目的之活動,移民署將加強訪視、預防違規行為;若有違規情事、曾發表對台不當言論,將被處以一定期間內不被許可來台,並且被移民署註記。

移民署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黨政軍人士申請入台總共5萬2144人次,不准數為3742人次,不准數人數佔7.18%;2018年不准數則有1567次,不准數年增率72.05%,為105年以來年增率最高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