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化今天(12日)舉行監察院前院長錢復第三冊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內容揭露不少台灣外交與政壇秘辛,為1988年至2005年台灣政經關鍵時代留下關鍵見證。

錢復從事四十餘年公職生涯,歷任政、經、外交要職,對於台灣政經發展有第一手觀察。

天下文化過去曾出版過兩冊錢復回憶錄,時間止於1988年初,第三冊「錢復回憶錄:1988-2005年台灣政經變革的關鍵現場」則於12日正式出版問世,全書共33萬字,耗時14年完成,內容接續1988年蔣經國辭世之後的發展,紀錄了台灣在內政和外交上經歷的驚濤駭浪。在這期間,錢復陸續擔任過經建會主委、外交部長、國民大會議長、監察院長。

新書回憶錄中,錢復透露,蔣經國總統1988年逝世後,新任的李登輝總統要在華府的他返台接經建會主委,之後再接行政院長職務,但錢復後來仍決定婉拒行政院長一職。之後李登輝準備競選總統時,錢復也曾是李登輝副總統的口袋人選名單。

回憶錄更揭露許多台灣外交秘辛與關鍵時刻,錢復甚至提到在他擔任外交部長期間,由於前總統李登輝越過外交系統,成立第二管道,在他背後處理涉外事務不計其數,出了問題,不僅善後還要為他圓謊,令他一度萌生辭意。錢復也苦笑說,他擔任外交部長期間,最討厭人家說台灣搞「凱子外交」,幫助一些非洲、海地等窮苦國家鋪柏油、提供電燈建設有錯嗎?錢復笑說,每次聽到「凱子外交」,他的血壓就會飆高。

談到兩岸關係看法,錢復依舊認為,兩岸關係優於外交關係,但很可惜國家統一綱領在陳水扁前總統時期宣布終止運作與適用,有國家統一綱領,台灣才能繼續維持安定繁榮。錢復也表示,以台灣的外交處境,任何神明來當外交部長都沒有用,因為外交太現實了,外交成功,民眾的口袋不會增加,但大陸政策失敗,民眾的口袋會少很多,這是他至今仍深信的看法。

不過錢復強調,他出書最希望還是讓大家知道誠信重要性,這也是她從事公職多年沒有出太多錯誤的最重要原因。錢復表示,『如果有這個雅量,看完600多頁的書,就會發現「誠」和「信」是我工作中能夠不會出大問題的最重要的幫助力量,所以我寫這本書意思,也想這兩個字重新回到我們社會的價值標準,我們做人的倫理標準,這是很重要的。』

新書發表會上,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央行前總裁彭淮南、監察院前監察委員吳豐山、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人都到場出席致意。

本文獲央廣授權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