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日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目前我國旅居俄羅斯僑民約百餘人,其中約有近50名國人想提早返台,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楊心怡今(12日)公佈,日航25日將有一班撤離日僑的班機,可為台灣民眾保留約50個機位,駐俄代表處正積極洽詢日航及有需求的民眾保持聯繫。

外交部亞非司司長楊心怡說明,經過我駐俄代表處統計,有3、40位國人有意包機回國,剛開始研究方案時,包機價格高昂、需30萬元以上台幣,不太能接受,因此駐處分別洽日韓,但因機位不足無法成行。

楊心怡補充最新情況,最近透過駐日代表處洽得日航撤僑專機5月25日航班,有一些空位,日航同意保留50個機位供我國人搭乘,因昨天晚上才收到訊息,目前正通知國人回報登記搭乘意願。

而這也是我國協助日本311大地震後,日本再次向台灣伸出援手。過去南台灣發生強震消息傳出後,日本網友紛喊要報答311的恩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也為台灣強震祈福,並允諾救援,「得知出現大規模的災害,我的心非常痛,我真心為罹難者哀悼,也為所有災民祈福。在這個困難的時刻,不管台灣需要什麼支援,日本什麼都可以提供」。這次台日共同自「疫情熱點」俄羅斯聯合撤僑,無疑為兩國友誼再上一層樓。 

俄羅斯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前才有三名醫護人員跳樓自殺。(示意圖)   圖:翻攝自普丁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