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火箭「長征五號B」5日發射成功,將上頭搭載的中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送上軌道。然而,火箭目前正以「不受控」地方式墜落,根據《航太》(Aerospace)網站最新預測,台灣時間12日凌晨0點38分前後7小時,火箭將會「再入」(指人造物體離開大氣層後,再次進入大氣層的過程)。

綜合外媒報導,「長征五號B」火箭高53.7公尺、直徑5公尺,重達849噸,5日發射完成任務後,原定試驗「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功能,但在返回過程中發生異常,開始以橢圓軌道繞地球飛行,並以「不受控」的方式逐漸下墜。

《航太》網站正持續追蹤預測「長征五號B」火箭的下墜路徑及最終墜落地點,原先預計可能墜落在加州外海一帶,但目前影響墜落地點的因素還很多,例如大氣阻力和太陽活動的變化,甚至只要偏差1分鐘,墜落的位置就將改變約500公里。不過,美國軍方仍不敢輕忽,新成立的太空軍正緊盯著火箭墜落動態。

針對火箭失控墜落,中國航太專家邢強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運載火箭的殘骸掉落軌跡經精確規劃,火箭大部分結構會在大氣層中焚毀,基本上不會對地面造成危害。邢強強調,火箭殘骸的飛行軌跡並不是「不受控」,通常殘骸最終落點都在南太平洋人跡罕至的「航太器墳場」。

歷史上也不乏火箭發射後「不受控」地墜落事件,不過由於「長征五號B」尺寸相當巨大,這是繼1991年蘇聯「禮炮七號」(Salyut 7)之後,尺寸最大的失控「再入」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