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是母親節,有香港鄉民發起「母親節行街」及「和你sing」活動,但在旺角地區的港民卻遭警方追捕。據悉,昨晚11時,警方在山東街攔截多民港民,包括身穿黃背心的記者。期間甚至傳出警方人群噴灑胡椒噴霧,多名記者遭殃,更被要求下跪等候警方搜索。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分常憤怒,痛批警察無差別搜查記者,要求下跪的做法更是十分羞辱。楊表示,警方的截查應有規有矩,要有合理的理由才可以截查市民。他認為警方昨晚包圍數十名記者的做法不合理,要求記者下跪、停機,甚至在等待搜查的期間不得清洗噴灑在身上的胡椒噴霧也不人道,有違反《警察通例》的疑慮。

有位《蘋果日報》女攝影記者遭警察粗暴對待,楊健興表示,尚未掌握事件詳情,無法評論。

昨日,還有位年僅13歲的中學生記者被警方帶走,楊健興對此表示,記協有注意到最近的中學生記者數量不斷增加,他認為學生記者應做記者該做的事,不要參與示威行動、高呼口號、做其他違法行為等。他叮嚀,學生採訪要多注意環境,並事先告知師長,採訪中更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讓自己陷入危險環境。

楊健興更向這位13歲學生記者喊話,希望他不要因為昨天的事而對記者行業灰心,也希望他母親別為此責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