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醫療、公衛體系,歐美國家過去「口罩」需求多半依賴亞洲進口,如今在醫療用品短缺的情況下,更加緊腳步向中國訂購口罩。然而,加拿大日前向中國訂購N95口罩,未料抵達的成品中,有800萬枚並未達到加拿大聯邦要求,於是轉向台灣訂購1000萬片醫療口罩。隨後,溫哥華台灣貿易中心已證實的確收到訂單。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公共服務和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日前表示,加拿大為因應新冠肺炎,醫療資源明顯不足,日前與中國訂購大量的N95口罩,約只有100萬個符合聯邦標準,高達800萬個不符規定。就在醫療資源缺乏的情況下,據《星島日報》報導,溫哥華台灣貿易中心同日接獲一筆對台灣的醫療口罩訂單,數量為一千萬片。

台灣貿易中心主任陳建坤直言,從疫情爆發後台灣的「超前部署」,防疫受到全球肯定,加拿大各省詢問採購台灣醫療用品的數量也大增,不過因為台灣醫療口罩及酒精皆有出口管制,因此必須透過政府間代辦機構核准,才能採購。

陳建坤說,目前各省的詢問項目以口罩和手套為最大宗,其次則是藥用酒精和消毒用品的包裝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