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醫療人員紛紛站上前線竭盡心力救治病患,並防止疫情蔓延。為了替台灣的醫療人員分憂解勞,國內陸續研發快篩疫開罐智慧居家管理系統零接觸醫療平台,希望成為站在第一線守護我國的醫護團隊的助力。

近幾個月,國外陸續傳出醫療物資不足、醫護人員沒日沒夜輪班累到倒下的情況。台灣雖然因為防疫得當,沒有出現類似情形,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示,一位護理人員與他合照時,滿臉都是配戴N95口罩後留下的痕跡,也有不少人因雙手經常用酒精消毒而導致龜裂。加上國內仍有近百名確診者正在接受治療,醫護人員面對患者時,不僅要全副武裝上陣,時時小心,還要面對自身可能染疫的內心煎熬,非常辛苦。

因此,國內陸續推出了多項成果,從一開始就能快速找出確診者的「快篩疫開罐」、協助地方防疫人員監測在家隔離者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到不必實際接觸患者就能遠距醫療的「零接觸醫療平台」,目前已經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竹縣市等地推動測試。

快篩疫開罐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四月中發表「疫開罐」(核酸分子檢測系統),具有四項特色:高精準(準確度達90%以上)、高靈敏(能在感染初期揪出病毒)、輕巧(僅600公克重,方便醫護人員隨身攜帶)、高效率(檢驗只需1小時,是現行時間的4分之1)

工研院表示,目前國內確診個案大部分來自境外感染,若能在邊境機場或港口等地點嚴格把關,就能有效控制感染人數。因此,希望未來能與疾管署合作導入疫開罐,在醫療院所、社區診所或邊境進行篩檢。

工研院也與產業界、政府單位、研究單位及醫療院所(包括國防部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及4家廠商)共同合作,預計6月底完成一萬套恆溫核酸擴增探針試劑套組,7月底完成技轉,為量產做準備。

15分鐘快篩技術

科技部4月底時也宣布,國內兩所大學技轉成立的生技公司也開發出新技術,協助快篩。

長庚大學技轉成立的霍克生技研發出針對病原核酸及蛋白的檢測箱,以及結合試紙檢測方式的手持式快篩儀器。和傳統核酸檢測1小時約測12到24個樣本相比,快篩儀器每機台1小時可完成300項檢測。且體積僅一個登機箱大小,方便攜帶。

中正大學技轉成立的奈捷生技則將專利技術應用在光感測檢測儀器及光感測生物微流體晶片,使檢測時間從3小時大幅縮短到15分鐘內。

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研發的「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可結合基地台、GPS、Wi-Fi、陀螺儀等多方的感測資訊,針對在家隔離者進行遠距居家監測與管理,不僅定位範圍由原本百公尺以上縮小至10公尺內,大幅降低誤差,還會自動撥電話訪查,減輕里長、里幹事與警察的負擔,成為防疫一線人員的幫手。

零接觸醫療平台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合台灣微軟、宏碁資訊公司、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瑞得康科技、傳世科技等產學團隊推出「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醫護人員不必進入病房,系統即可全自動量測病人心律、呼吸、體溫,並自動彙整、判讀這些生理數據、影像及檢驗結果。

一旦出現異常,系統就會發出警示,護理人員可開啟病房影像,以遠端視訊關懷患者,不必多次進出病房,大幅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感染風險與醫療資源消耗。

目前全球疫情在各國政府推動防疫措施下有逐漸減緩的趨勢,許多跨國品牌門市開始恢復營業,台灣街頭也可見到餐廳前出現排隊人潮。不過,有專家警告,由於新冠病毒並未完全滅絕,全球陸續開放邊境及暫停居家措施,可能將迎來第二波染疫高峰,因此對醫護人員來說,這場抗疫之戰或許還未結束。希望隨著越來越多的智慧醫療設備上市,能為醫護們帶來宛如千軍萬馬的助力,好守護住台灣的平安。

工研院近日發表「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是防疫一線人員的好幫手。   圖:工研院/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工研院、台灣微軟、宏碁等產學團隊推出「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照護團隊無須進入病房即可遠距醫療。   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