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關子嶺除了知名的泥漿溫泉,更隱藏多條早期開採石灰及挑販貨物而開拓的古道。長期致力於推動白河文史保存工作的店仔口文教協會,今(3)日號召志工一同探索半崎仔─石山古道,民眾未來前往關子嶺觀光,即將增加一個戶外踏青的新選擇。

關子嶺自古有「麒麟穴」傳說,水火同源是麒麟頭、溫泉區乃麒麟腹、溫泉為麒麟尿,經過半崎仔部落即麒麟尾,舊有的麒麟尾古道自日治時期逐漸荒廢,半崎仔通往石山(枕頭山)的古道也已湮沒數十年。在地流傳軼聞,民國70年代關子嶺曾計畫開發大型遊樂區,當地楊姓富商斥資六千萬,於石山進行道路及水土工程,後因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問題,計畫無疾而終。

店仔口文教協會理事吳忠明極力爭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籌列經費計畫整建古道,今日並號召十名志工,由半崎仔居民蘇健興及其母親帶領,憑藉幾十年前的記憶,比對特定樹種和地形地貌的相關位置,一路披荊斬棘,終於完成路線初步勘查。

吳忠明表示,親自踏足白河這塊土地、觀賞白河的美景、聽聞白河文化及歷史發展、接觸白河的自然生態,就會愛上這個富藏人文及自然寶藏的地方,古道探索不僅只是緬懷過往,更是品味在地文化的最好方式。

台南市店仔口文教協會成立至今22年,透過蓮鄉媽媽說故事、文化導覽解說服務等方式,以生動活潑的言詞重新演繹在地文化記憶。6年前成軍的「白河真水鬥陣行」團隊,更是由吳忠明、洪志仲等志工,直接帶領各地民眾踏查白河各水系及山系,包含近年聲名鵲起的林初埤木棉花道、六溪香路古道,以及鮮為人知的雞胸山、仙人洞、尪仔上天等私房景點,都可見到真水團隊的足跡。店仔口文教協會也與臺南藝術大學合作,將重要文化資產「哆囉嘓社蕃管業碑」複製保存,近期將重新設置於仙草里岩前部落公開展示,有意協助文化資產保存活動者,可洽侯懿玲秘書0935-23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