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磐石艦31人染疫,全艦377人抗體檢測昨出爐,但檢測結果差異相當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日也表示,需要專家的智慧來判讀,今(27)日張上淳則再度針對此結果深入說明,他表示,除了檢測量大的影響之外,3家實驗室檢測方式各不同,加上抽血時間點不同,導致結果落差,但該結果絲毫不影響防疫作為,因為不管有沒有抗體,這批官兵目前都在隔離檢疫中,沒有傳播給他人的風險。

張上淳說明,過去在檢測少數個案時,幾間實驗室的結果還算一致,但等到做到非常大量、如這次一口氣檢測300多人時,就出現落差,台大、中研院、昆陽實驗室3家實驗室的方法各不相同也是問題點,他提到,3家實驗室中有的用西方墨點法、有的用酵素免疫法,不同實驗室開發出來的檢測模式,光是抗原是採用病毒哪一個部分來當成抗原,如果有不同,最後反應就會有點差異。

張上淳進一步表示,抽血時間點也很關鍵,若是比較接近發病或感染的時間點, 抗體也許還很微量,很難斷定是陰是陽,需要更長時間抗體才容易檢測出來,也因此一部分個案確實是要等待第二次抽血來判定。

張上淳提到,昨日已把3個實驗室直接負責實驗及操作的人員找來,針對一致及不一致的地方進行討論,根據討論結果,初步認定某些個案還需進一步檢測,當然希望實驗室腳步可以加快,大約2-4天內會有結果。

不過,張上淳也強調,抗體檢測跟現行的防疫作為沒有太大關聯性,因為官兵已全部被隔離檢疫,且敦睦艦隊全員也都做了PCR核酸檢測,沒有傳染給別人的疑慮,已有雙重保障,他提到,在防疫上,官兵接觸者是否有被傳染並監測到,將更為關鍵。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外界對抗體檢測常抱有誤解,以為抗體檢測就是「有」跟「沒有」,結果很準確,但目前世界上科學檢測方法各有不同,仍有很大變異及誤差存在,因此不會將抗體檢測做為診斷或相關檢測的唯一依據,現在還是用PCR檢測比較準確,缺點是耗費時間較長,這也是未來待改進之處。

陳時中提到,這次針對磐石艦抽血檢測抗體,是因為其為密閉的團體,了解其傳播的方式將對未來的防疫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