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首例三陰後出院又復陽的例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該個案驗出的陽性非常微弱,但還是讓他回到醫院治療。有人認為三陰復陽的案例代表武漢肺炎長存於人群中,張上淳說,不能這樣解釋,但武漢肺炎理論上會流感化,長存於人群中。

張上淳指出,最近有出現一案例,該個案採檢三次陰性後回到社區,覺得胸口不舒服,回到醫院再次採檢,發現非常微弱的陽性,病毒若有似無,因此再次回到醫院隔離治療,但回到醫院後症狀又消失,這是唯一一個三陰出院復陽的例子。

有人認為,一個人三採陰又復陽是不是就代表武漢肺炎長存於人群中?張上淳指出,不能這樣解釋,一個病症長久存在人群中是指會持續傳染,而不是一個帶病的人長久存在人群中。而且三採陰後又復陽是非常弱的陽性,不太可能會再傳染給別人。

至於武漢肺炎是否會流感化與人共存?他認為,若不像現在這樣嚴謹防範,理論上會長久存在於人群中。

張上淳說,很早就有專家(包含指揮中心)擔心,武漢肺炎會不會像是流感病毒一樣長久存在人群中。武漢肺炎比較大的顧慮點是有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如果不像現在這樣嚴謹防範,理論上會長久存在於人群中,這也是流感為何會每年一來再來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