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的表現舉世刮目,也因此成為各國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在提及台灣的執政者蔡英文以及民進黨時,也多會談到其立場是「支持台灣獨立」。然而,日本《外交學人》(The Diplomat)昨日刊登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南樂(Lev Nachman)與《破土》雜誌(New Bloom)創辦人 丘琦欣(Brian Hioe)的分析報導,指出國際媒體根本搞錯蔡英文跟民進黨的統獨立場。

南樂與丘琦欣指出,說蔡英文「支持台灣獨立」不只是過分簡單,而是事實上的錯誤,誤將台灣及其領導人虛假地描繪為激怒中國的「挑釁者」。

在台灣政治中,主要的分界線是與中國的關係。一方面是台灣獨立,另一方面是與中國統一。但介於兩者之間的是所謂的維持「現狀」(status quo),這是指台灣做為欠缺法理國家地位( de jure statehood)的事實獨立國家(de facto independent state)。

民進黨對獨立的立場到底為何?南樂與丘琦欣說,要是得知民進黨不主張正式獨立,可能會讓某些人感到驚訝。相反,它認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中華民國。民進黨主張維持現狀,這意味著它不對台灣地位進行任何形式上的正式改變。

從歷史上看,民進黨在1990年代確實提出了尋求正式獨立的黨綱,但在1999年,該黨在其憲章中寫道,它將不再為此而努力。這被稱為「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了民進黨以前的「台獨黨綱」。

該黨在決議文中承認「中華民國」為台灣的正式名稱和管理制度。該黨沒有尋求正式的獨立,而是表示台灣已經作為中華民國已經獨立。如果中華民國的體制要做任何重大變化,則必須通過公開投票進行。黨內有些人確實希望民進黨提倡一種更直接的獨立形式,但他們並不追求改變黨的憲章或官方立場。

但是,保持現狀並不排除主張台灣,民進黨政客通過維持現狀來爭取更多的全球權利。這在質量上與台灣獨立有很大的不同,後者要求正式改變台灣的憲法及其機構,以尋求承認自己為獨立的國台灣國。台灣獨立支持者認為,如果沒有中華民國框架定義其存在,台灣將成為台灣獨立國家。贊成維持現狀與贊成台灣獨立之間的意識形態鴻溝,將台灣政治範圍一側的所謂「淺綠」和「深綠」陣營分開。

包括被中國當局描繪為強烈獨派的準副總統賴清德在內的民進黨政治人物,都主張「台灣已經是個獨立國家,名為中華民國,因此我們不需要推動任何其他正式獨立的活動。」在2020年的選舉中,蔡英文一再強調她要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並以台灣為代表。某些英文報導指出,蔡常說「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當她這樣做時,她用國語說她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稱為「中華民國(台灣)」,不是「台灣」。南樂與丘琦欣認為媒體報導必須講清楚這種區別,以免她的意思和意圖被誤解。

從政策角度來看,民進黨也未提出任何改變台灣地位的政策或法案。正如他們黨章所寫的那樣,制定這種政策的唯一途徑必須是通過公民投票,而不是通過黨本身。在過去的四年中,蔡總統推行了有助於台灣貿易夥伴多樣化的政策,例如「新南向政策」,但即使是這類法案也只能幫助提升台灣的現有地位,而不是改變它的存在。即使您不理會蔡和賴的口頭言論,在她的管理下,也沒有任何立法直接或間接地試圖改變台灣的地位。

儘管台灣的最終目標是正式獨立,但許多台灣獨立活動家也容忍維持現狀。然而,在獨立支持者之間,世代差距使得年輕的激進主義者更願意容忍現狀,而生活在中華民國長期一黨統治之下的年長激進主義者則可能在此問題上持強硬立場。

相比之下,台灣政治中的支持統一的政黨國民黨也講「現狀」。但是,這種現狀是可以容忍的,目的是最終以某種形式讓台灣更靠近中國。國民黨成員,例如前總統馬英九,已抨擊蔡政府使用「中華民國(台灣)」一詞,認為這是「去中國化」的一種形式,旨在藉由本土化侵蝕中華民國的存在。

但是最終對於台灣獨立主義者來說,中華民國或任何與「中國」有關聯的都被認為是不可取的。例如,由2014年太陽花學運所組成的時代力量就比民進黨更支持獨立。

他們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超過70%的受訪者贊成刪除護照上的「中華民國」或China字眼。陸委會的最新調查進一步反映了這種情緒。該調查顯示,有36%的受訪者想要某種形式的獨立性,這是十年來的最高數字。

為何說明蔡實際上不主張台灣獨立很重要?南樂與丘琦欣指出,將蔡和民進黨描述為「支持獨立」會給兩岸關係帶來一個錯誤的框架,在這一框架內,蔡或她的政黨採取的任何行動都將不可避免地「激怒」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實際上,蔡英文和她的政黨都是贊成現狀的立場,一種使他們可以主張更多的全球地位,而不必實際說台灣不是中國的立場,它只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不想激怒北京。

「支持獨立」的主張也駁斥了台灣政治範圍內的實際變化。實際上,在支持獨立與支持統一的二元化問題上,實際上有數十種不同的立場。例如,與民進黨相比,國民黨推動憲法改革,使台灣作為一個國家更加積極地正常化。

南樂與丘琦欣說,台灣政治充滿了複雜的微妙之處,並非每個新聞報導都可以包含。但是,如果報導武漢肺炎大流行對我們有什麼啟發,那麼準確性就很重要。一次簡單的更改,將蔡和民進黨描述為「支持現狀」,而不是「支持獨立」,這使讀者對台灣的現實有了更準確和細微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