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各國的疫情日漸升溫,根據網路流傳的最新影片中,一架從義大利飛到非洲的飛機,機上乘客疑似全部感染武漢肺炎,當地的警察還開槍射擊要逃離的乘客。

影片畫面中,許多人倒在地上表情痛苦,哀號尖叫聲不斷竄起,場面非常震撼。影片後段更是驚人,警察竟然朝著逃離的民眾開槍。

但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發現這則新聞是「假新聞」。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出兩個爭議點,第一,這段影片的原始事件、出處為何?第二,此傳言是否也在其他國家流傳?

查核中心用關鍵字反搜尋,找出一支由塞內加爾新聞媒體Dakaractu TV HD 2019年11月28日發布的原始影片,該影片標題為「Diass : Test grandeur nature du plan d’urgence de l’Aéroport Dakar Blaise Diagne (恩賈斯(Diass):達卡布萊斯·迪亞涅國際機場應急計劃實兵演習)」,而影片中的機場位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東部的恩賈斯。

根據Dakaractu TV影片的新聞報導,現場情況為「模擬恐怖攻擊以及人質救援」。完整影片的最後其實還有兩位受訪者,分別是塞內加爾國家民用航空和氣象局(ANACIM)總幹事Magueye Marame NDAO和塞內加爾機場管理公司LAS(Limak-Aibd-Summa)首席執行官Xavier Mary,但近日網路上瘋傳的的影片卻將後面受訪者的部分刪除。

事實查核中心還根據影片畫面中出現的海報「THIOKAM 2019」字樣搜尋,便可找到塞內加爾當地媒體報導此演習事件的新聞,確定此活動是測試該機場如何對應恐怖份子襲擊的演習。

事實查核中心提出的第二項爭議點「此傳言是否也在其他國家流傳?」,發現其他國家如法國媒體《FRANCE 24》、印度查核組織BOOM等,早在3月中已出面闢謠,證實這個影片純粹是國際機場反恐演習,與武漢肺炎無關。

該影片經查為假訊息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