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後,各界開始紛紛究責,到底是誰下令出航?國軍是否隱匿疫情?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0日)受訪表示,敦睦艦隊出航是國防部權責,但一定要總統蔡英文同意。吳斯懷也強調,在海上航行是很辛苦的,不能把責任怪罪醫官或質疑確認官兵隱匿疫情,這是不公平的,他們也是受海者,應等疫情緩解後再究責。

吳斯懷說明,敦睦艦隊出訪是年度計畫,在施政計畫裡面就有規定,出訪之前要重新上簽呈,這可由國防部長權責做批示,但重大軍方的演訓,尤其這種敦睦艦隊出國,一定要在軍事會談由國防部長或總長向總統做報告,所以總統一定知道並同意敦睦艦隊出訪。

吳斯懷接著強調,這裡面希望國人不要從怪罪國軍的角度來思考,國軍當然各級幹部應該要檢討、要道歉,他們也已經道歉了;而事後疫情緩解後一定要究責,但不能把基層官兵當作怪罪的對象,他們也是病毒的受害者,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有呼籲,不可以以獵巫的心態來對國軍官兵,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被感染、也是受害者。

吳斯懷質疑,各級官兵事後應該要檢討、要究責,到底出航決策是誰下的?漢光演習、重大演習都調整延後了,那敦睦艦隊為什麼還要執意出航?這項決議絕對不是基層官兵的事,而防疫教育、警覺、危機處理更是幹部的職責。

吳斯懷更提到,海上防疫跟陸上是不一樣的,軍艦跟郵輪也不一樣,郵輪是舒適旅遊的空間,而軍艦構造以作戰任務為主,並沒有強調舒適性,這次敦睦艦隊出航30多天,很多官兵、學生是第一次長時間在海上航行,長時間在海上會造成各種身體不舒適的狀況,這些都容易會造成醫官的誤判,所以不能把責任丟給基層的醫官或確診官兵,因為這都是不公平、不了解海軍在海上航行是很辛苦的事情。

吳斯懷也說,海上航行要偷下船的機率是零,但有一個問題可以探討,就是艦隊回來後,會有海軍官員上去慰問、廠商上去補給物資,因此現在要調查的是,有沒有海軍長官去慰問,有沒有廠商去送貨補給,這有可能就是台灣本島帶上去的疫情,這些都不排除,需要大家做專業角度的了解。

吳斯懷強調,建議大家不要在這時候談究責,先把疫情控制下來,700多個官兵事前並不知道有可能被感染,才繼續正常生活、放假,要盡快防堵好;因此這時不該怪罪是誰的責任、或叫誰下台,而先把軍心穩定下來,檢視陸軍、空軍有沒有這種現象,因為就他所得到的訊息,並不排除,所以大家要從整體性國家安全防疫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