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全球累計超過160萬例確診,死亡人數更達10萬661人,且將近7成在歐洲,目前已知「飛沫傳播」及「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為主要途徑,不過,像是「糞口傳染」、「氣溶膠傳染」也都有相關說法,甚至是有實驗指出會藉「空氣傳染」,《新頭殼》整理目前五種可能的傳播方式:

「飛沫傳染」可傳播約2公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很重要

中研院院長院長廖俊智表示,COVID-19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當有人咳嗽、打噴嚏,飛沫可以傳播約2公尺,很容易傳染給在附近的人。

廖俊智表示,飛沫會停留在物體表面約24至72小時,如果用手觸摸到病毒,再碰到眼睛、鼻子、嘴巴,就可能傳染,因此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才如此重要,若不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很容易感染別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傳染了。

小心「接觸傳染」!要落實手部清潔

國際頂級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曾發表了一項新加坡團隊的研究,針對負壓隔離病房採檢,比較日常清潔以後再採檢,及未清潔就採檢的負壓隔離病房,發現沒有清潔的那間病房,很多地方都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狀態。

「這代表病人住的房間裡面,很容易有環境污染的狀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長時間暫留在病人房間確實很容易污染到環境,張上淳也再次強調,民眾除了戴口罩之外,更要留意手部清潔。

糞便可檢出「冠狀病毒」!醫:無經由糞口傳染給人的證據

糞口傳播是指病毒透過糞便被排出後,散播在環境中,接著又不小心接觸到或是食用下肚而造成的感染。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醫師曾表示,冠狀病毒確實可以在糞便中檢出,但沒有這些病毒經由糞口傳染給人的證據。

李秉穎表示,台灣目前污水處理系統相當完善,可以阻絕排泄物中含有冠狀病毒的傳染可能,但一般環境沾到疑似個案的痰液等分泌物,可以用1:100(500 ppm)的漂白水消毒,如果是浴室或馬桶沾到,可用1:10(5000 ppm)稀釋漂白水消毒。

醫護人員須小心「氣溶膠傳播」!一般民眾無需恐慌

武漢肺炎據傳可藉由氣溶膠(Aerosol)傳染,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也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性,內部也持續討論中。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氣溶膠的顆粒會比咳嗽、打噴嚏噴出來的飛沫來得更細微、更小,所以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會比飛沫更長的時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則表示,由於醫護人員跟患者近距離待在室內密閉空間,氣膠傳播的感染風險較大,但是一般民眾並無這樣的風險,不需要過度恐慌。

蘇一峰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以近距離的人與人接觸及飛沫傳染為主,戴上一般口罩、保持室內良好通風,就能有效預防氣膠傳播病毒的可能。

「空氣傳染」尚未被證實!

美國研究指出,除了咳嗽、打噴嚏之外,說話和呼吸有可能也能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甚至有實驗指出會藉「空氣傳染」,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曾表示,只有在醫學操作時較有可能,一般狀況不認為會有空氣傳染。

周志浩補充說明,美國此研究是在嚴格控制溫度、濕度等變因的環境下完成的,一般來說,病毒要在空氣中傳播的機率很低。

張上淳也表示,「空氣傳播」跟「氣溶膠傳播」還是有點差異,大家最熟悉的空氣傳播疾病就像肺結核,就是自然病人噴出的顆粒會在空氣中懸浮非常長久,會經過空調、經過其他模式傳染到沒有防護裝備的人身上。

空氣傳染比較圖   圖:取自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