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許多學校紛紛改採遠距教學的方式。然而,困在家中的學生卻未必都負擔得起網路費用,造成嚴重的缺課情形。《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各地老師回報,改採線上授課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並未登入上課。

報導指出,當前全美絕大部分的教學大樓都關閉,改採遠程上課。老師們反映,現在上課的學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少。學生們不上線、不登入課程或不交作業。

低收入戶學生較多的學校,學生的缺勤率似乎特別高,他們的家用電腦和網路可能都是問題。老師們回報,固定上線學習的同學不到一半。

教育工作者關切這種趨勢,並討論要美國人能夠重返教室時,也許得讓部分甚至全部學生重修。

洛杉磯上週約有三分之一的高中生沒有上課。俄亥俄州的農村社區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當地許多學生居住在的偏遠森林地區,根本沒有網路供應。

教育家們指出,武漢肺炎病毒爆發使得許多家庭面對經濟困難,一些學生及他們的家長已經完全失去了與學校的聯繫,無法通過電話、電子郵件或其他任何形式的通訊方式。

早在疫情爆發前,長期缺勤就是許多學校面臨的問題,特別是那些低收入戶學生較多的學校。貧困家庭子女面對許多障礙,無法上課:例如,父母的汽車出問題(在美國沒有車往往寸步難行)、需要照顧家中更小的孩子等。如今改採線上教學,對那些家中沒有電腦、負擔不起網路,也沒有大人可以在旁協助的學生而言,不啻是新的學習障礙。